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一季度国内消费投诉排名情况:电商占比35.41% 天猫排第一

观产业

消费者报道2017-06-07

继3·15发布《2016年投诉大数据报告》之后,《消费者报道》持续关注消费投诉领域,通过统计2017年第一季度《消费者报道》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共计22个行业6743条投诉数据,整理出最新投诉报告,以作消费警示。

统计结果显示,投诉量排在前五名的行业分别为:电商行业、视频网站与软件、交通出行行业、旅游行业以及电子电器行业,前五名行业的投诉量高达总投诉量的77%。(如图1,2)

image

image

值得注意的是,与《2016年投诉大数据报告》一样,2017年第一季度投诉居首位的仍然是电商行业,投诉集中的前几个领域也在2016年全年投诉热榜之中。

一、典型行业投诉品牌

1.电商行业投诉榜

电商行业的投诉不容忽视,第一季度投诉量为2717次,占比35.41%。天猫、优库速购、京东、淘宝居投诉排名前四,这与其用户量和市场份额有密切关系。(如图3)

image

其中,makeupforever玫珂菲天猫官方旗舰店在微淘签到送福利活动中,连续多次修改活动规则,遭到不少消费者投诉。

而深圳优库速购虚假宣称返利,涉嫌欺诈800余万,也遭到消费者的集体投诉。

《消费者报道》根据投诉内容性质划分,发现电商活动、消费返利、质量问题、售后问题和发货退货成为电商行业投诉的主要问题。(如图4)

image

2.视频网站与软件

涉黄App的投诉一直高居不下,已然成为网络诈骗中成本最低、收益最高的产业链。

《消费者报道》于5月24日对涉黄支付产业链进行了报道,涉黄诱导支付平台通过短色情视频吸引用户充值会员,甚至重复充值,一年欺诈近7亿。这一类涉黄和欺诈双违法的APP,源码竟在网络上公开叫卖。

3.交通出行行业投诉榜

交通出行行业被投诉646次,占比9.87%,投诉内容主要集中在网约车平台和航空公司,易到用车因提现难、退款慢等被多次投诉,投诉量遥遥领先。(如图5,6)

image

image

4.电子电器投诉榜

电子电器行业的投诉主要集中在手机和家用电器。其在,乐视手机遭多人投诉,售后服务问题诸如申请官方售后维修时,难以得到及时的服务,配件至少需要等待两个月。苹果手机的自动关机依然存在。格力、海尔等家用电器的投诉则主要集中在感恩答谢会的营销骗局。(如图7,8)

image

image

有消费者向《消费者报道》投诉反映,2017年1月14日,在长沙通程麓山大酒店举办的格力2017年健康分享会实际是在宣传格力WTE-PG8-4015净水器。“企业表示该产品还没上市,价格要6280元,现在答谢老客户只要3580元。”

格力回应表示,3月20日以后,广州区域内暂停所有格力净水机会销活动。海尔也多次发布公告称,相关活动是个别不法分子假冒经销商的名义在酒店做感恩答谢会欺骗消费者。

无独有偶,消费者反映,海尔1月2日在佛山顺德大良福盈酒店举办答谢老顾客活动时,以抽奖为由,推销海尔旗下的统帅净水器。对此海尔多次发布公告称,已于2016年8月全面停止感恩答谢活动。

5.物流快递行业投诉榜

电商行业的发展带动了快递行业,而物流快递行业的多方竞争与市场的规范不足导致投诉也相应增长。物流快递行业的投诉主要集中在服务态度差、快递损坏、派件速度慢等问题。(如图9)

image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