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母婴产品线上线下消费数据分析:线上购物耗时远长于线下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7-18

中商情报网讯:二胎政策放开后,母婴家庭规模进一步扩大,人口红利为母婴行业的发展带来助推力。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决定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全面二孩”政策。这是继2013年开放“单独二孩”之后,母婴行业又一重大利好。此外,中国第三次婴儿潮人群(1986-1992年出生)已进入生育高峰期,受中国人对金猴宝宝和金猪宝宝的偏爱影响,生育需求还将进一步释放。伴随着上网设备的普及和网络条件的提高,母婴用品的电商规模也逐渐扩大。2011年母婴电商消费市场规模为380亿元,到2016年这一数值已经上涨至9645亿元,翻了25倍。

数据来源:2016年中国母婴快消品线上销售报告

近日,中童传媒联合妈妈网发布了《2017母婴消费渠道调研报告》,报告显示线上购物和线下购物的平均花费都集中在101-300元区间,两者差距不大。而对于大额消费(1001元以上)来说,妈妈们还是偏向于线上购物。

另外,一般认为,线上购物会比线下购物更方便、更节省时间。但调查却显示,实际上妈妈们在线上购物消耗的平均时长远高于线下店购物,因为内容电商的出现让妈妈们有了“逛”的感觉,使她们消耗了更多时间来浏览感兴趣的相关产品,同时征求他人意见。而线下消费则带有明确的目的性,更容易“快准狠”完成决策。调查显示妈妈们在线上购物时有32.43%的人花费1个小时以上,线下花费1个小时购物的妈妈比例只有6%。线上购物超出半个小时的人数比例为68%以上,相比之下,线下购物耗时半个小时的人数只有35%,几乎是线上购物比例的1/2。

数据来源:中童传媒、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各位妈妈们在线上线下购物品类上差异不算大,都是以购买童装为首,线上购买比例为66.5%,线下为62.7%。另外,益智类玩具、纸尿裤、洗护用品以及图书等产品在线上购物的比较多,而奶瓶、安全座椅、奶粉、辅食等产品妈妈们更多偏向于线下实体店购买,更能感受实物的质量。在购物渠道的选择习惯上,实体店、天猫、京东成为妈妈选择购买母婴用品的三个主要渠道,实体店与大牌网店在妈妈眼中已经没有太大区别。京东以其完善的物流体系、可靠产品品质与安全保障、方便快捷的微信导入备受用户好评。

数据来源:中童传媒、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