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中国碳纤维行业产业链及主要企业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9-19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碳纤维生产的研究,同时也是碳纤维的消费大国,然而中国碳纤维消费主要依赖进口,国产碳纤维产业在原丝成产和碳化技术上仍存在技术瓶颈,产品处于初级阶段,落后于世界领先水平,同时以美、日为首的发达国家始终保持着对中国碳纤维行业严格的技术封锁,价格竞争也导致碳纤维企业常年亏损。随着中国碳纤维技术的逐步突破,在下游需求的拉动下,中国碳纤维行业或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什么是碳纤维?

碳纤维是一种含碳量90%以上的纤维状碳材料,他是有片状石墨微晶等有机纤维沿纤维轴向方面堆砌而成,经碳化及石墨化处理而得到的微晶石墨材料。碳纤维具有高比强度、高比模量、抗蠕变、导电、导热等特点,硬度比钢大、密度比铝小、比不锈锅耐腐蚀、比耐热钢耐高温、又像铜一样导电,集优异的电学、热学和力学性能于一身。

根据碳纤维制备原丝的类型、碳纤维的性能以及其功能性分布将碳纤维分类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碳纤维行业产业链

碳纤维的生产工艺复杂,从碳纤维纺丝、预氧化、碳化到复合材料成型再到终端的应用需要经历复合且很长的过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主要的碳纤维企业

随着中国碳纤维技术的逐步突破,T300/T700碳纤维已实现了国产化,更高性能的国产碳纤维制备技术也有所突破。目前中国布局碳纤维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康得新、光威复材等,行业内优秀的公司还有包括中复神鹰、中简科技、恒神股份等。

1.康得新

康得新的碳纤维主要定位与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中国少有的从碳纤维原丝到下游应用全产业布局的企业,整合了国内一流的碳纤维技术团队,依托全球唯一实现汽车轻量化的德国宝马的相关设计和生产公司的合作,未来将打造完整的新能源汽车工业产业链以及商业生态链。

2.光威复材

光威复材主要产品包括碳纤维、碳纤维织物、碳纤维预浸料、玻璃纤维预浸料、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品及碳纤维核心生产设备等,具备不同系列碳纤维产品规模化生产能力。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军用材料销售,主要客户为军工企业。目前公司已具备将核心技术应用于民用领域的条件,正在推进相关核心技术在民用领域中应用。

3.中复神鹰

中复神鹰拥有全套的碳纤维原丝生产线和碳化生产线,主要生产设备完全依靠自身技术能力设计制造,拥有多项生产技术专利和技术成果。

4.中简科技

中简科技一直致力于高性能碳纤维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生产的ZT7系列高性能碳纤维率先实现国产航空航天重点型号的全面批量稳定应用。中简科技是专业从事高性能碳纤维及相关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高性能碳纤维及相关产品研发制造商,具备高强型ZT7系列、ZT8系列、ZT9系列和高模型ZM40J十名纤维工程产业化能力,并已成为国内航空航天领域ZT7系列碳纤维产品的批量供应商。

5.恒神股份

恒神股份目前拥有5条完整的碳纤维生产线,同时采用连续聚合、间歇聚和湿法纺丝、干喷湿纺工艺进行生产,碳纤维年生产能力5000吨。恒神碳纤维广泛应用于民用航空、海洋工程、新能源产品、轨道交通、汽车、建筑补强和体育休闲等各领域。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