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无人零售潜在用户分析:潜在用户广泛并最希望在无人店购买饮料零食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9-27

中商情报网讯:无人零售似乎突然间爆红起来,其实背后隐藏的是零售发展的必然趋势。几百年来零售一直在不停地跟随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从散货店、杂货店、夫妻店、规模化连锁店到最近的无人零售店,都是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产物。仔细研究后不难发现,零售的这一系列变革背后存在着一定的规律。到底下一步零售会怎么变化?这些变化会带来什么影响?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无人零售商店市场研究报告》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中国便利店门店数量达到9.8万家,行业销售额超过1300亿元。随着人口红利的退去老龄化会加剧,便利店人力的成本正在越来越高。从资本和行业竞争角度来看,传统便利店转型迫切,无人零售正在酝酿风口,在接下来的几年无人零售或将高速发展,无人零售潜在客户是助推无人零售发展的一大重要力量。据数据调查显示,无人店潜在用户广泛,其主要行为特点如下:

六成以上未使用过无人店的用户有尝试意愿

66.5%没有使用过无人店的用户有尝试使用无人店的意愿,仅有8.4%的用户不愿意使用无人店。这些不愿意使用无人店的用户的主要顾虑来自三个方面:一是目前技术还不成熟,等技术成熟之后再尝试;二是现有的无人店距离较远;三是无人店商品品种少,难以满足自己的购物需求。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很重要,七成用户只接受300米内

社区、交通枢纽、景区、办公区是无人店较好的投放区域

距离对用户使用无人店的热情影响较大,72.6%的用户在300米的距离内才愿意尝试使用无人店,仅有7.1%用户愿意在距离超过500时尝试使用无人店。71.0%的潜在用户希望能在社区使用无人店,社区是无人店最大的目前场所。超四成以上用户希望能在交通枢纽(机场、火车站、地铁站等)、旅游景区、办公区使用无人店。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潜在用户最希望在无人店购买饮料零食

潜在用户对水果生鲜、收发快递等商品/服务需求较小

从商品品类来看,不同于已使用过无人店的用户期待水果生鲜、收发快递等更多的商品品类和服务,无人店潜在用户最希望在无人店购买的商品是饮料、零售和日用品等常规标品,对饮料的需求最强,占比高达73.8%。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潜在用户希望通过无人店满足常规需求

早餐、路途中解渴是最主要的需求

84.8%的无人店潜在用户希望通过无人店满足常规需求,购买早餐、路途中解渴是无人店潜在客户最大的需求。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潜在用户期待更快捷的付款流程

41.8%的用户希望“拿了就走”

与无人店已有用户相比,更多的潜在客户希望无人店能够实现拿了就走,系统自动扣款。不同的是潜在客户相比无人店现有用户,对出门时统一扫码支付的结算方式接受程度更高,30.6%的用户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付款。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