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8年小龙虾产业链分析:强劲的市场“刚需”促使完整产业链的形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6-19

中商情报网讯:小龙虾(学名:Procambarus clarkii),又名也称克氏原螯虾、红螯虾和淡小龙虾。是淡水经济虾类,因肉味鲜美广受们欢迎。据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小龙虾产业加快发展,养殖面积突破1000万亩,产量突破100万,经济总产值突破2600亿元。

21世纪以来,我国小龙虾消费市场持续放大,产业链不断延伸,从上游苗种繁殖、小龙虾养殖、捕捞到下游消费,形成了一条两千亿元的完整产业链。在强劲的市场“刚需”下,小龙虾产业从最初的“捕捞+餐饮”逐渐发展成集“苗种繁育、健康养殖、加工出口、餐饮物流、节庆文化”于一体的产业链条。从“池塘到餐桌”中间经历了各种环节,每个环节都相辅相成,在发展过程中相互促进也相互制约。

小龙虾产业链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小龙虾产业链各环节发展分析

1.养殖

养殖户位于产业链上游,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小龙虾的成本。目前,小龙虾养殖企业通过自购虾苗,进行养殖。最开始的小龙虾明星产地是江苏盱眙,后来湖北潜江采用了虾稻连作的方式,目前产量是盱眙的2倍多。根据最新数据统计,2017年小龙虾养殖产量居前三的地区均位于湖北省,分别是监利县、洪湖市和潜江市,湖北省已经成为全国小龙虾养殖大省,养殖面积和养殖产量均为全国第一,占全国小龙虾养殖面积和养殖产量的一半以上。

2.加工

我国小龙虾加工业发展始于上世纪90年代,江苏等省捕捞野生小龙虾加工成冻熟虾仁、带壳整虾、冻熟凤尾虾等几大类产品出口至欧美地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小龙虾深加工副产品面世,形成了虾仁、虾尾、原味整虾、调味龙虾等基础加工产品,以及甲壳素、壳聚糖、甲壳低聚糖等精加工系列产品,并出[日本、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其中欧洲的氨基葡萄糖硫酸钾盐90%来自于我国江苏省。据不完全统计,仅湖北和江苏两省相关龙头企业,甲壳素及衍生产品的年产值已超过25亿元。

3.餐饮

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一大批小龙虾知名菜肴和餐饮品牌,有效推动了小龙虾餐饮消费向深度发展,小龙虾无论是]店数量、消费量、口味品种还是人均消费都快速提升。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