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代驾离奇身亡 代驾行业现状及竞争格局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12-27

中商情报网讯: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随着近些年对酒后驾驶的严加管控,人们对于酒后不驾车的意识不断提升。近日,南京车主酒后从某代驾平台约了一名代驾师傅,然而这名代驾师傅却在开车途中突然死亡,车辆却正常行驶。代驾突然死亡只是一个意外,目前代驾行业蓬勃发展。

代驾,即在车主不方便或者不能由自己驾驶车辆的情况下,由专业人士替车主来驾驶车辆。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民用汽车突破2万辆,达到21743万辆。并且机动车驾驶人数量也不断增加,国人社会交际活动增加,餐饮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酒后驾车引发交通事故逐年增加,201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在刑法中增设“危险驾驶罪”。同年5月“醉驾入刑”正式实行。以上因素促进了代驾市场发展。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中国,作为一个新兴行业起步于2013年,业务一直寥寥无几,很多公司只是把代驾业务作为一个业务增项,2011年醉驾入刑法令颁布,代驾业务量猛增,并且大量专业代驾公司成立。代驾行业在2003年至2015年期间,经历了“从传统代驾为主转为互联网代驾为主”的阶段。2016年至今,代驾行业已经过初创期,正处于成长期中,经过前期的资本竞争,代驾公司进入壁垒相应提高,行业门槛提高时机已经成熟。

清华大学法学院前不久发布的《代驾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酒后代驾是用户最大的使用场景,占比为97.8%;其次是工作劳累、商务接送、接送家人等需求。在“醉驾入刑”和酒文化盛行的背景下,“酒后找代驾”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消费习惯,促使代驾业务迅猛发展。《白皮书》显示,2016年至今,代驾服务需求和市场规模迅速增长。2016年,全国代驾行业的总订单已超过2.53亿单,总产值达154亿元。

目前代驾市场上,目前滴滴已经一家独大,面对滴滴代驾的进攻,e代驾目前守势已显疲软。为对抗滴滴,5月15日,首汽约车宣布与e代驾达成合作,双方平台内将各自接入代驾业务和网约车业务,平台相互打通,实现用户资源共享。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安全驾驶意识的提高,互联网代驾市场将保持持续高速发展。同时,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互联网代驾将成为智慧交通与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助力。只是,代驾行业竞争激烈,滴滴代驾、e代驾、首汽约车、爱代驾谁是最后的赢家。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代驾行业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