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中国移动:5G相关投资计划约1000亿元 中国5G投资规模有多大?(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3-19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据中国移动表示,为满足建设领先的5G网络、打造云战略基础设施以及支撑CHBN四轮发展等需要,公司2020年资本开支预算为1798亿元。其中,5G相关投资计划约1000亿元。今年中国移动将积极推进5G建设,力争2020年底5G基站规模累计达到30万站以上,基本实现全国地市以上城区5G覆盖。

进入2020年,我国5G建设加快,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根据中国信通院预测,到2025年,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同时,“5G+工业互联网”将推动工业企业开展内部网络化、信息化改造,预计仅网络化改造在未来5年的投资规模就有望达到5000亿元。另外,5G网络的建设还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预计到2025年将累计带动超过3.5万亿元投资。

近年来,5G市场加快布局,商业规模不断扩大。根据相关预测,2030年5G间接拉动的GDP将达到3.6万亿元。按照产业间的关联关系测算,2020年,5G间接拉动GDP增长将超过4190亿元;2025年,间接拉动的GDP将达到2.1万亿元;2030年,5G间接拉动的GDP将增长到3.6万亿元。十年间,5G间接拉动GDP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4%。到2020年,中国或成为全球最大5G市场。

5G直接和间接经济增加值贡献(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5G产业非常火热,众多企业纷纷布局其中。从5G沪深上市企业的分布来看,5G企业主要部分在广东、北京、浙江、江苏一带。其中,广东省5G企业数量遥遥领先,仅5G沪深上市企业就有30多家。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5G产业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