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燃料电池产业化漫漫之路:国内企业加强外企合作欲寻求技术突破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1-08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正在加入燃料电池行业,包括41家中国整车企业,还有汽车零部件企业、产业资本等相继在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加码。然而目前国内氢燃料电池的推广目前主要受限于氢气储运技术及加氢站基础设施的建设。

国内多家企业处于氢燃料电池的研发阶段,投入大、产出低。

1、深圳市雄韬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733)

雄韬股份在年报中提到,2017年公司加大了燃料电池产业链、IDC项目、储能项目、锂离子动力电池等新能源领域的投入,公司延续以往对于研发的投入,加紧氢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开发。本项目目前已完成方案制定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雄韬股份在年报中提到,由于燃料电池样车生产资质准入需要进行申报,以便最终通过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车型目录,因此造成项目的延期。

2、大洋电机(002249)

大洋电机的氢燃料电池业务初步完成布局,合作车厂包括中通、东风特汽、佛山飞驰、福田、上汽大通等,目前主要的应用方向为客车和物流车。据2017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相比2016年同期增加10,487.11万元,增长比例为36.36%,主要原因系公司加大研发力度,积极开发新产品及投入较大资金进行新能源汽车控制系统及氢燃料电池动力总成系统的研发相应研发费用增加影响。

3、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600478)

公司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与氢燃料电池有关项目的研发正在进行中,应用在氢燃料汽车的镍氢电池包和电电控制系统取得了初步装车试验、MEA膜电极的研发工作正在进行。

国内外企业联手:国内加快技术突破、外企抢占国内市场高地

尽管国内行业和企业都开始重视氢燃料电池的发展,然而发展速度过缓,与国外氢燃料电池市场的进程加快形成了鲜明对比,国外厂商掌握的核心技术领先国内企业至少3~4年的时间。随着各国对于清洁能源的发展越来越重视,国外竞争对手也逐渐进入中国市场,产品在技术稳定性和价格上都对国内厂商形成竞争。由于国内外技术的差距,不少国内氢燃料电池企业都需要选择与国外企业合作的方式来获得相应技术。

大洋电机在2016年收购燃料电池龙头巴拉德动力系统9.9%股权,大洋电机氢燃料电池相关技术来源于巴拉德;2018年与全球氢气储运技术领导者HT签署650万欧元投资协议,布局氢能设备市场,将为从燃料电池汽车逐步放量中受益形成良好铺垫。同时大洋电机也成立了氢燃料电池研究院,针对氢燃料电池系统配套电机及集成等技术进行了自主研发。

2017年亿华通也与加拿大Hydrogenics公司签署了关于氢能合作第二阶段战略框架协议,在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加氢站网络建设及运营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亿华通也凭着中国巨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自身在国内燃料电池企业中的地位等作为资本,与国外厂商开展合作。

政策助推燃料电池行业不断发展

近年来,国家财政上对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支持逐年递增,各地方省市也在极力支持当地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2018年以来,包括北京、上海、广东、武汉、重庆等省市已经出台相关氢燃料电池汽车地方补助政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统计,截至目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项目公示清单达到四批,其中对于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支持资金近8.27亿元。仅2018年以来,关于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支持资金达到近4.36亿元,涉及六个项目。项目牵头单位包括潍柴动力、东风汽车、北汽、宇通、清华大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企业和机构。

在高补贴的推动下,多家上市公司加码在氢燃料电池产业链的布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我国有41家整车厂开发出了56款燃料电池汽车车型并覆盖25家燃料电池系统公司,在运营加氢站17座,在建加氢站45座,仅2018年氢燃料电池产业相关投资及规划资金就超过850亿元。

国内氢燃料电池的发展已得到了行业和企业的重视,然而氢燃料电池的市场爆发,仍需要一段较为漫长的时光。数据显示,2017年燃料电池汽车产量达到1275辆,同比增长了103%;2018年1~11月产量是465辆,但预计12月份还有大规模上量。不过,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1~11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分别完成105.4万辆和103万辆,同比2017年分别增长63.6%和68%。相比而言,目前国内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规模仍非常小。

总体而言,在燃料电池行业,国内企业仍然有一部分相当漫长的路要走。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燃料电池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