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湖北农产品品牌三年培育方案出台 将重点打造潜江龙虾(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1-29

中商情报网讯:1月25日,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湖北省农产品品牌三年培育方案》,重点打造潜江龙虾、蕲艾2个省级核心大品牌,培育20个区域公用品牌和200个企业产品品牌。力争到2021年,主营收入过10亿元的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00家。

湖北气候湿润、雨量充沛、水资源丰富,十分有利于发展优质水产品生产。湖北“九省通衢”是我国重要的交通枢纽,便于优质水产品运输。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一大批国内外著名的水产科研院所云集湖北,使湖北发展水产具备明显的科技优势。多年来,湖北省多措并举,推动湖北小龙虾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湖北潜江的最大特色当属小龙虾,潜江市虾-稻产业直接帮助8000多贫困人口脱贫,潜江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城市。2017年,潜江市小龙虾全产业链产值突破230亿元,加工出口占全国的60%,出口创汇1.5亿美元,连续多年领跑全国,在世界淡水小龙虾产品市场拥有了第一话语权。

据湖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数据,2017年小龙虾年产量达63万吨,养殖年产值达到254.27亿元。全省小龙虾养殖、加工、流通、餐饮等综合产值达851.82亿元,同比增加17.76%。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近60万人。小龙虾养殖主要集中在武汉、荆州、黄冈、孝感、荆门、潜江、鄂州、黄石、天门等9个市,9个主产市产量占全省产量的95%左右。荆州市养殖规模最大,约占全国小龙虾产量的三分之一,占湖北省产量的一半。其中荆州市监利县产量最高,达到110097吨。荆州洪湖市排名第二,产量85306吨,潜江市排名第三,产量70413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湖北小龙虾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