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小龙虾学院”毕业月薪过万?国内小龙虾市场前景广阔(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3-11

中商情报网讯:近几年,“小龙虾”成为吃货们追捧的美食,一度在餐馆、宵夜摊、美食节等地方火爆。为了更好地推动小龙虾产业发展,盛产小龙虾的潜江市出现了一个网红“小龙虾学院”。据悉,这所“小龙虾学院”是一个在高职院校里面专门培养小龙虾技能人才的饮食文化学院。

2017年“小龙虾学院”的出现引起大家热议,不少网友都觉得像是在闹着玩。实际上,“小龙虾学院”设置了小龙虾相关的市场营销、烹饪工艺与营养、餐饮管理三个专业,涉及小龙虾产业链中多个方面。近年来,我国小龙虾消费市场持续放大,产业链不断延伸,从上游苗种繁殖、小龙虾养殖、捕捞到下游消费,形成了一条两千亿元的完整产业链。

在强劲的市场“刚需”下,小龙虾产业从最初的“捕捞+餐饮”逐渐发展成集“苗种繁育、健康养殖、加工出口、餐饮物流、节庆文化”于一体的产业链条。从“池塘到餐桌”中间经历了各种环节,每个环节都相辅相成,在发展过程中相互促进也相互制约。

小龙虾产业链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小龙虾烹调方式多样,肉质鲜美,不管在什么时候都可以成为餐桌上的美食。近年来,我国小龙虾市场需求持续扩大,小龙虾消费持续增长。面对火爆的市场,小龙虾产量持续攀升。据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小龙虾产量首超百万吨,湖北、安徽、湖南、江苏、江西五个省份产量最多。据预测,小龙虾产量将进一步增长,2019年或将达到145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内小龙虾市场如此火热,“小龙虾学院”这样如此专业对口的院校自然是十分受到市场欢迎。据了解,学院还没毕业的在校生已被“预订一空”,被大型餐饮企业、物流企业、供应链企业等“抢走”。而在学院中培训3-6个月,年薪可达到12万元;有三年工作经验的厨师,月薪能达到3-5万元。未来,“小龙虾学院”还将扩招,将专业扩展至养殖等方面。“小龙虾学院”首批学生即将毕业,不知消费者什么时候能吃上“学院派”的小龙虾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小龙虾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