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云办公行业市场规模预测及核心平台分析(附数据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3-19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对中国各行业生产经营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为了避免新冠肺炎疫情下人群聚集感染,传统写字楼办公的方式受限,许多企业通过远程沟通、视频会议、线上销售等方式复工复产。此外,网上办公等措施也得到官方鼓励与支持,大批企业纷纷响应新模式,允许员工执行在家在线上班,实现云办公,这大大刺激了云办公等产品的需求。

云办公又称远程协同办公,广义上的云办公指将政企办公完全建立在云计算技术基础上,从而实现三个目标:第一,降低办公成本;第二,提高办公效率;第三,低碳减排。
狭义上的云办公指以“办公文档”为中心,为政企提供文档编辑、存储、协作、沟通、移动办公、工作流程等云端SaaS服务。云办公作为IT业界的发展方向,正在逐渐形成其独特的产业链与生态圈,并有别于传统办公软件市场。

云办公的分类

云办公市场按照产品功能分类,可分为:即时通讯类、协同文档、视频/云视频会议、协同办公以及任务管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随着云办公行业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企业对云办公应用及设备的需求也持续增长,我国云办公市场规模也保持高速增长趋势。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云办公行业市场规模突破200亿。据预测,2020年云办公行业市场规模将近450亿元。

数据来源:Global Workplace Analytic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云办公主要平台

1.钉钉

钉钉(DingTalk)是阿里巴巴集团专为中国企业打造的免费沟通和协同的多端平台,提供PC版,Web版和手机版,支持手机和电脑间文件互传,主要定位于中小企业市场。阿里云、淘宝、天猫等阿里系产品为钉钉引流大量客户,凭借着初期的免费电话功能和猛烈的营销攻势,钉钉用户数量快速增长。2015年8月,钉钉发布C++战略,在自身统一通讯和商务关系等基础服务之上,联合ISV共同为客户提供SaaS企业级服务,入驻合作伙伴包括和创、蓝凌、泛微等企业。

目前,钉钉的主要产品包括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生态在线以及钉钉教育。

钉钉的主要产品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钉钉用户规模

钉钉于2014年12月上线,较早的上线时间为钉钉争取到了更多的用户,在设计之初就是服务于中小企业的沟通、协作问题。截止2019年6月30日,用户数突破2亿,企业组织数突破1000万,用户群体定位于中小型企业。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钉钉用户暴增,2月12日钉钉日活跃用户达到了3464.9万。

数据来源:MobTec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企业微信

企业微信是腾讯微信团队打造的企业通讯与办公工具,具有与微信一致的沟通体验,丰富的OA应用,和连接微信生态的能力,可帮助企业连接内部、连接生态伙伴、连接消费者。专业协作、安全管理、人即服务。目前企业微信已覆盖零售、教育、金融、制造业、互联网、医疗等50多个行业,正持续向各行各业输出智慧解决方案。

在今年的疫情期间,企业微信上新了四大功能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企业微信用户规模

目前,企业微信已服务超过250万家真实企业,活跃用户突破6000万,并渗透了超过50个行业。与此同时,已经有21000个第三方合作伙伴加入企业微信生态,超过470万个系统被接入企业微信。
此前,企业微信刚刚推出了3.0版本,对外连接11亿微信用户,释放客户联系、客户群、客户朋友圈三大与微信互通能力内测。未来,企业微信还将与合作伙伴探索出“标准应用模式”“行业方案模式”“智慧硬件模式”“区域服务模式”“产品销售模式”5种合作模式。

数据来源:企业微信官网

3.飞书

飞书是字节跳动于2016年自研的新一代一站式协作平台,是保障字节跳动全球五万人高效协作的办公工具。飞书将即时沟通、日历、在线文档、云盘和工作台深度整合,通过开放兼容的平台,让成员在一处即可实现高效的沟通和流畅的协作,全方位提升企业效率。

飞书用户规模

受疫情影响,2月25日字节跳动旗下办公套件飞书宣布决定,进一步开放字节跳动旗下办公套件飞书的所有协作服务,向全国用户不限规模、不限时长,免费开放。数据显示,疫情期间飞书日活跃用户快速增长。2月12日,日活跃用户规模达到54万。

数据来源:MobTec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云办公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book/20200317/80f3025734e5418eacc5189bb04f23ed.shtml,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