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MCN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发布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3-20

中商情报网讯:MCN(Multi-Channel Network)是一种多频道网络的产品形态,将PGC内容联合起来,在资本的有力支持下,保障内容的持续输出,从而最终实现商业的稳定变现。随着直播、短视频、电商等网红经济产业渠道不断扩展,国内的MCN机构在各大平台的助力下迅速扩张版图,并衍生出了头部IP型MCN、电商型MCN等不同类型的MCN机构。

国内MCN经历了2017年的爆发式增长,此后我国直播、短视频行业开始崛起并迅猛发展,催生出广告、电商等大量变现需求,成为MCN机构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近年来,我国MCN机构数量增长迅速。2016年尚不足500家,到2017年飞速增至1700家,2018年更是一举突破5000家。到2019年,我国MCN机构数量达到6500家,市场规模更是达到百亿级别。

为了更好地了解我国MCN行业的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特推出《2020年中国MCN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报告》从MCN行业基本概述入手,普及了MCN发展历程、商业模式。变现方式等,接着从中国MCN行业驱动因素分析、MCN行业发展现状以及MCN行业重点企业分析四大方面剖析我国MCN发展现状,最后预测了MCN行业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为MCN行业相关从业人员和爱好者提供参考信息。以下是报告详情:

PART1:MCN行业基本概述

MCN(Multi-ChannelNetwork)是舶来品,是一种多频道网络的产品形态,将PGC内容联合起来,在资本的有力支持下,保障内容的持续输出,从而最终实现商业的稳定变现。按照不同依据分类,可以将MCN按依托平台、内容行业、量级规模、主营业务以及团队基因分为五大类。

MCN内容覆盖图文、直播、短视频等多种类型,内容呈现方式更加丰富。目前,MCN内容展现方式主要有文字、图片、影视、音频、直播以及短视频六大形式,并且展现过程中会出现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形式,比如文字+内容+音频等。我国MCN行业实现变现方式主要以广告营销、内容电商以及平台补贴为主,另外也有通过IP授权、课程销售以及衍生品销售等方式变现。

PART2:MCN行业驱动因素分析

短视频平台于中国的用户规模及每名用户平均每月花费的时数由2017年分别226.9百万人及10.1小时迅速增加至2018年分别473.6百万人及26.0小时。短视频平台于中国的用户规模及每名用户平均每月花费的时数预计于2023年前将分别达到744.4百万人及40.0小时。

2019年上半年,短视频行业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走向规范化,同时加快与其他领域融合,探索新的商业模式。2020年春晚,快手春晚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次7.8亿。截至2020年1月5日,抖音日活超4亿。

网红经济的兴起,源于互联网大爆发的流量红利。近年来大规模网红孵化基地的诞生,标志着网红经济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2019年全国网红经济市场规模估算超过2500亿元,网红带货这一经济形态,仍然有持续的空间。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的降临全国。在“宅着就是做贡献”的日子里,更是给线上产业链带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线上消费需求大增,网红经济规模加速发展,网红概念股表现强劲。

PART3:MCN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MCN机构作为内容生产方的资源面覆盖更广泛,工作流程更专业,可控性更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广告、代理资源方青睐与MCN机构合作。

经过多年发展,MCN机构已经成为网红经济产业链中的核心环节。现阶段,我国网红经济产业链已不断完善。我国网红经济产业链主要经过上游内容生产—中游内容传播与分发—下游变现三大环节。

PART4:MCN行业重点企业分析

如涵控股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网红孵化的摇篮,新零售品牌理想的合作伙伴。该公司孵化了近百位时尚意见领袖,触及2亿社交媒体粉丝,并拥有十年电商运营经验。中国网红电商第一股,阿里巴巴集团唯一入股的MCN机构。作为国内最大的电商网红孵化与营销平台,如涵已在红人孵化数上稳居行业TOP1,并与微博、抖音、快手、B站等平台达成战略合作,致力于为更多品牌实现品效合一 。

PART5:MCN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本文仅展示报告部分内容,完整报告请下载《2020年中国MCN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73e9ca8e6920449e821327aead62aeb8/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