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测温仪市场分析及发展趋势前景预测(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3-23

中商情报网讯:体温测量仪可以分为接触式测温仪和非接触式测温仪。接触式测温计主要有水银/液体体温计和医用电子体温计,非接触式测温计包括红外耳温计、红外额温计及红外热成像式体温筛检仪等。

从国家医疗器械分类目录了解到,体温测量设备可以分为三类:玻璃体温计、电子体温计、红外测温仪。目前,水银/液体等玻璃体温计已逐渐被电子体温计、红外测温仪替代。

一、测温仪分类及产业链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测温仪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分析,测温仪的上游为原材料。由于测温仪种类多样,使用的原材料也不同。如玻璃温度计主要的材料为汞、玻璃;电子温度计为热电偶、测量电路;红外测温仪为红外温度传感器。

测温仪的中游为生产制造。目前,国内主要的温度计制造企业包括鱼跃医疗、倍尔康、九安医疗等。

测温仪的终端应用包括家庭、医院、小区、超市、学校、火车站等。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测温仪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二、测温仪市场现状

(1)水银体温计是体温计的一种,由玻璃制成,内有随体温升高的水银柱,采用汞或其他液体的热胀冷缩原理测量温度。水银体温计在我国医疗领域和普通家庭被广泛使用,但由于水银体温计中的汞是一种重金属,俗称“水银”,是一种有毒物质,近年来这类温度计已逐步被替代。

(2)电子体温计由热电偶或其他接触式测温传感器、显示单元,供电电路,测量电路组成。能快速准确地测量人体体温,与传统的水银玻璃体温计相比,具有读数方便,测量时间短,测量精度高,能记忆并有蜂鸣提示的优点,尤其是电子体温计不含水银,对人体及周围环境无害,特别适合于家庭,医院等场合使用,成为水银体温计的主要替代设备。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电子体温计市场规模超过10亿元。近年来,电子体温计市场保持稳步发展,2019年市场规模突破20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26亿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测温仪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由于较大的利润空间、较低的技术壁垒,电子体温计制造行业吸引了众多企业入局。近年来,电子体温计市场投资规模保持增长。2020年,受体温计需求扩大等因素利好,电子体温计市场投资规模或接近5亿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测温仪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3)红外测温仪与水银温度计、电子温度计相对比优势更为明显,一是红外测温仪不含汞,二是测温更精准、快速。同时,红外测温仪分为接触式和非接触式,非接触式的测量更加安全。此外,红外测温仪除了手持的耳温枪、额温枪等,还包括全自动的快速筛检设备,适合在多人的公共场所进行测温筛查。

虽然红外测温仪优势凸显,但相较于电子温度计而言单价较高,在考虑价格因素上部分消费者会选择电子温度计,因此红外测温仪市场仍有大量需求待释放。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刺激大量需求,红外测温仪迎来发展机遇。

手持红外测温仪由于方便、快捷、可无接触测量等优点,逐渐替代传统的水银体温计和电子体温计,成为不少家庭、医院机构等使用的测温仪器。数据显示,2015-2019年间,我国手持红外测温仪产量稳步提升,2019年产量达到30万台。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需求得到超常释放,产量将明显提升,预计可达到65万台。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测温仪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全自动红外测温仪更多的是在车站、机场、会展中心等大型场合使用。数据显示,2019年全自动红外测温仪产量将近3万台。2020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需求增加,产量预计将达到6万台。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测温仪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三、测温仪发展趋势预测

(1)测温仪产品细分化

随着测温仪行业不断发展,生产企业研发水平不断提升,测温仪产品将更加细分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多样需求。目前,市场已有面向特定群体的测温仪,如婴儿体温计,会根据使用者的特性对产品进行改善、突出优势。但总体来看,测温仪的细分领域仍有很大的待开发空间。虽然已有部分细分领域的产品,但相对庞大的消费群体来说仍不足。未来,更多面向不同需求、更多样功能的测温产品将迎来发展期。

(2)测温仪产品国产化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增强、市场需求释放等因素影响,测温仪行业迎来发展机遇,企业加快布局。目前,国内的测温仪制造企业较为分散,除了鱼跃医疗、倍尔康、平安好医生等部分国产品牌以外,其他的厂商主要做的是贴牌代工。此外,市场中进口的国外品牌测温仪占比也不小。未来,国内测温仪品牌应该提升质量、加强企业竞争力,同时也将有更多医疗器械企业、可穿戴设备企业等入局研发生产测温仪,测温仪国产化将加强。

(3)测温仪产品智能化

近年来,智慧家居、智慧医疗等应用场景不断涌现,科技创新发展,测温仪产品将更智能,进一步融入智慧家居、智慧医疗等应用中。目前,测温仪更多的是以个体设备来使用,功能主要集中于设备本身。未来,在万物互联的概念下,测温仪也将变得互联。如在智慧家居中,测温仪作为其中的设备,在测量体温后,可以将数据传至手机、电脑及其他家居设备等,及时做好连续性的记录,同时便于调节家里的空调温度、水温等。

详情数据及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测温仪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从五大方面分析当前我国测温仪概况、测温仪市场发展环境PEST分析、测温仪行业发展现状、测温仪主要企业以及测温仪行业发展前景。详情请下载http://wk.askci.com/details/404252cf6a3248d985cb36dd9343e912/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