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9年上海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现状分析:工业总产值小幅增长(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3-23

中商情报网讯:2019年,上海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实现小幅增长,呈稳中趋缓、缓中有进的发展态势。2019年,上海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613.03亿元,比上年增长2.8%。实现利润总额150.64亿元,比上年下降2.3%。

数据来源:上海市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产业运行稳中趋缓

生产实现小幅增长

2019年,上海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613.03亿元,比上年增长2.8%。

从企业控股情况来看呈现“内增外降”的态势,国有控股实现工业总产值1079.38亿元,比上年增长8.5%;私人控股490.01亿元,增长1.5%;外商及港澳台商控股998.21亿元,下降1.7%。

从企业规模来看呈现“大增小降”的态势,大型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330.49亿元,比上年增长10.0%,中型企业649.79亿元,增长0.2%,小型企业632.76亿元,下降7.4%。

数据来源:上海市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企业经济效益略有下滑

2019年,上海市高端装备制造业企业经济效益略有下滑,实现利润总额150.64亿元,比上年下降2.3%。企业盈利能力减弱,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5%,下降0.4个百分点。受市场弱势运行、原材料价格波动、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企业经营成本明显上升,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3.1元,上升0.7元。

二、产业增长动力出现转换

2019年,上海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缓中有进,主要领域生产呈现“三增一降”的格局,好于去年的“两增两降”。产业内部增长动力转换明显。其中,船舶和海工装备逆势增长,拉动力度比上年大幅提高,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全年实现增长的主要动力;轨道交通装备小幅增长,拉动力度由负转正。

船舶和海工装备逆势增长

2019年,上海市船舶和海工装备实现工业总产值798.74亿元,比上年增长11.8%,是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要拉动力。其中,大型国有控股企业的拉动作用尤其突出。

1.上海市高附加值船舶生产进度加快

2019年,在全球民用船舶制造业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上海市船舶制造企业积极作为,多措并举调整产品结构,集中交付多艘高附加值高技术船舶。其中,江南造船交付了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考破冰船“雪龙2”号、新型深远海大型综合科学考察船“东方红3”号,标志着我国在极地和深远海科考硬件能力上的突破;沪东中华交付了智能集装箱船系列的首艘“荷花”号,并通过了中国船级社整船网络安全评估,对我国智能船舶发展史具有里程碑意义。

2.船舶修理业进入景气区间

根据国际海事组织要求,全球船用燃料0.5%的硫排放上限于2020年1月1日强制生效。比起选用成本高昂的低硫燃料,安装脱硫塔成为众多船东的首选方案。根据克拉克森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船厂在全球船舶脱硫装置改装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上海市船舶修理业也因船舶脱硫装置改装市场活跃而进入景气区间。其中,上海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是国内脱硫装置改装项目最多的船厂,上海华润大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排名第三。

轨道交通装备小幅增长

2019年,国家发改委在连续两年收紧各地轨道交通项目审批后终于放松,2018年12月集中批复了上海、重庆和长春3市,2019年内批复了武汉、成都和郑州3市,市场容量初步恢复到了2017年初的水平。上海市轨道交通装备生产同步回暖,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4.54亿元,比上年增长4.0%,增幅提高15.0个百分点。

航空装备持续增长

2019年,上海市航空装备生产持续增长,实现工业总产值296.55亿元,比上年增长0.7%。其中,飞机制造业保持平稳增长拉动航空装备总产值增长3.0个百分点。

国产大飞机项目进展平稳。根据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披露,企业持续向成都航空、天骄航空等主要客户交付ARJ21国产喷气支线客机,自2017年7月取得中国民航局生产许可证以来已累计交付22架,目前手持22家客户共计596架订单,生产前景良好。另外,C919国产大型客机2019年内又有104-106三架机相继下线投入试飞。

智能制造装备进入短期调整

2019年,上海市智能制造装备实现工业总产值1463.21亿元,比上年下降1.2%。主要原因是产业经过两年的高速增长后进入短期调整。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