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浏览量近10亿次 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测(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3-25

中商情报网讯:3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据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介绍,为了保障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教育部会同工信部开通了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能够满足5000万学生同时在线学习。自2月17日开通以来,根据中央电教馆的统计,平台已开设了119门学科课程,截至3月24日,共播出小学、初中、普通高中课程1917堂,浏览量累计达到了9.94亿次,访问量累计达到了7.75亿人次,通过平台进行在线学习的学生累计超过了1.95亿人次。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治工作的进行,在线教育成为目前学生上课的主要方式。在线教育是以网络为介质的教学方式,通过网络,学员与教师开展教学活动。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互联网进入中国,彼时以黄冈中学、北京四中等为代表的知名中学开设的网校,开启了我国在线教育的序幕,“互联网+教育”的模式得到认可。2016年在线教育开启智能化时代,主要表现为VR、AI、云计算等新技术运用。

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扩大

在线教育不受时空限制,有利于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在政策利好、信息技术浪潮以及消费升级的推动下,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用户规模不断扩大。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4041亿元,预计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4538亿元;在用户增长上,2019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到2.61亿人,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达3.09亿人。

数据来源:艾媒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家持续投入前景可期

发展在线教育对于教育改革的深化、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加快和教育公平的促进都有重要意义。优质教育资源上网,有利于打破时空限制,改变教育资源不均衡的局面,促进教育公平,因此在线教育受到国家层面的支持。2018年4月发布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各地要切实落实国家关于财政教育经费可用于购买信息化资源和服务的政策,加大教育信息化投入力度,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信息惠民、宽带中国、数字经济、新一代人工智能等工作统筹推进,并强调积极鼓励企业投入资金,提供优质的信息化产品和服务,实现多元投入、协同推进。

2019年10月2日,教育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指导意见,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提出到2020年,大幅提升在线教育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更加广泛、在线教育模式更加完善,资源和服务更加丰富。指导意见还规定,要保护消费者权益,明确在线教育服务提供规则,畅通消费投诉渠道。疫情为在线教育提供了快速“起飞”的机会,再加上政策东风,在线教育将迎来高速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