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充电桩迎“新基建”利好 2020年2月全国31省市充电桩数量TOP10排名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3-25

中商情报网讯: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53.1万台,其中交流充电桩31.1万台、直流充电桩22万台、交直流一体充电桩488台。从2019年3月到2020年2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1.5万台,2020年2月同比增长52.8%。

数据来源:中国充电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省市来看,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区域较为集中,其中江苏、广东、北京、上海、山东、浙江、安徽、河北、湖北、福建TOP10地区建设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占比达73.9%。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充电电量集中度较高。全国充电电量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苏、四川、北京、上海、福建、山西、山东、山西、浙江等省份。其中,电量流向主要以公交车为主,乘用车同样有较大占比,环卫物流车、出租车等其他类型车辆占比较小。

此外,2020年2月,全国充电总电量约1.7亿kWh,较上月减少4亿kWh,同比减少44.7%,环比减少69.9%,疫情对充电运营行业影响很大。

2020年2月,全国分省市充电桩保有量前十排名依次为江苏、广东、北京、上海、山东、浙江、安徽、河北、湖北、福建。以下为具体榜单:

数据来源:中国充电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期,中央多次提到新基建,国家高层对新基建的重视程度显著提升。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指出,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为导向,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区别于传统“基建”,“新基建”主要发力于科技端。传统基建主要是指铁路、公路、桥梁、水利工程等大建筑,而“新基建”是指立足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具体来看,“新基建”包括7大产业方向:5G基站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特高压、城际以及城轨交通。

2019年,我国充电基础设施产业保持高速增长,全国充电基础设施规模达到120万个,有力地支撑了我国电动汽车规模化市场的快速形成和发展。而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被列入“新基建”的产业方向中,将迎来更全面的发展。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新基建”——2020年中国充电桩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充电桩是为电动汽车充电的充电设施,其功能类似于加油站里面的加油机,可以固定在地面或墙壁,安装于公共建筑(公共楼宇、商场、公共停车场等)和居民小区停车场或充电站内,可以根据不同的电压等级为各种型号的电动汽车充电。充电桩的输入端与交流电网直接连接,输出端都装有充电插头用于为电动汽车充电。

充电桩市场产业链涉及到的主体包括充电桩设备生产商、充电运营商、新能源汽车等。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新基建”——2020年中国充电桩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875898f172dc46dcbe7cffda0fcf5238/《报告》从八大方面分析当前我国“新基建”概念、充电桩概况、充电桩市场发展环境PEST分析、充电桩市场推广情况、充电桩市场发展现状、充电桩企业及运营商、充电桩企业发展前景以及充电桩上市企业汇总一览。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