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重庆:全面恢复火锅等餐饮门店堂食 中国火锅市场规模有多大?(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3-26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重庆印发通知:全面恢复火锅小面等餐饮门店堂食服务,从业人员“戴口罩”服务,取消餐桌、餐位摆放等限制措施。随着疫情的好转,餐饮业逐步恢复,备受欢迎的火锅也有序的开始恢复堂食服务。

火锅,古称“古董羹”,因食物投入沸水时发出的“咕咚”声而得名,它是中国独创的美食,历史悠久,是一种老少皆宜的食物。火锅一般而言,是以锅为器具,以热源烧锅,以水或汤烧开,来涮煮食物的烹调方式,同时亦可指这种烹调方式所用的锅具。其特色为边煮边吃,或是锅本身具有保温效果,吃的时候食物仍热气腾腾,汤物合一。据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餐饮总收入突破4万亿元,其中,火锅成为餐饮细分中的最大品类。据悉,从2014年起,火锅业高速增长。2018年,全国火锅业总收入8757亿元,预计将在2020年超万亿元。

火锅产业以其简单、快捷、经济、营养的消费模式成为大众化餐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火锅产业自身的完善,火锅产业必将成为大众化餐饮的中坚力量。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此外,在疫情期间,市民减少外出,但无法舍弃火锅这类美食,自热方便火锅成了爆款。自热食品具有携带方便、操作简单、品类丰富等特点。目前,市面上的自热方便食品包括火锅、米饭、面食、粥、菜等,可供选择多样。而其中,方便火锅可谓是佼佼者,成为消费者喜爱的产品。

前几年,自热火锅在我国方便食品市场发展较缓慢,2017年迎来快速增长,2018年市场规模将近45亿元。随着自热火锅的不断推广,市场将保持增长,预计2020年将近7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自热火锅走红,越来越多传统的火锅品牌推出旗下方便火锅产品,包括海底捞、小龙坎等,而良品铺子、三只松鼠这类休闲食品企业也推出自热火锅、积极布局这一市场。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自热火锅发展前景

随着方便食品的发展,许多美食已由工业化生产替代了厨房繁琐的制作过程,如今分分钟即可呈现于眼前。方便食品行业提升加工技术水平,正式开启与现代餐饮业深入对接之路,而自热火锅发展前景可观。

未来,自热火锅市场将进一步扩大,而品类也将增多。其中,差异化和健康将成为重要关键点。一个是我国地大物博,菜系多样,火锅就可以分为四川辣锅、北京铜锅、潮汕牛肉锅等。而目前市面上的自热火锅主要以辣锅为主,仍有其他品类火锅尚未开发。企业可以开发更多创新产品、避开同质化竞争。另一个是健康,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关键时期,自认火锅产品应顺势而为,不断推出兼具营养与美味的创新产品,最大程度减少“工业味儿”,使产品回归传统与天然。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自热式火锅未来的发展,品质和安全是另一个亟待解决的重点难题。目前,我国自热产品企业在原材料采购和使用上各自为政,质量参差不齐,标准不一、价格混乱等。这些乱象如果不尽快治理,必将影响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自热火锅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物流产业大数据、物流产业规划策划、物流产业园策划规划、物流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