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重庆全面恢复火锅等餐饮堂食 后疫情时代餐饮业如何复苏 ?(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3-26

中商情报网讯:3月25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六十场),会上宣布全面恢复餐饮门店堂食服务,从业人员“戴口罩”服务,取消餐桌、餐位摆放等限制措施。疫情当前,餐饮行业首当其冲,疫情结束,餐饮业如何开启“复苏键”?

疫情冲击餐饮行业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业的打击首当其冲。据2月12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餐饮业影响报告》,相比去年春节,疫情期间,78%的餐饮企业营收损失达100%以上;9%的企业营收损失达到九成以上;7%的企业营收损失在七成到九成之间;营收损失在七成以下的仅为5%。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份,全国餐饮收入4194亿元,同比下降43.1%;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828亿元,同比下降39.7%,可见,餐饮行业受疫情影响巨大。

2019-2020年全国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增速来看:受疫情影响,餐饮行业受重挫。数据显示,1-2月全国餐饮收入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43.1个百分点,相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20.5%),全国餐饮市场增幅低于整个消费市场增幅22.6个百分点。

2019-2020年中国餐饮收入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较

注:限额以上单位统计口径为200万元及以上的餐饮业企业(单位)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餐饮业如何复苏?

目前全国各地陆续加快恢复餐饮营业,后疫情时代,餐饮业如何复苏?疫情防控形势趋向好转后,餐饮业面临的挑战仍然不小。既要抓好防控,创造安全、放心的就餐环境,又要顺势筹集资金,调整经营策略,大胆探索新的经营模式,满足多元化新需求。具体来看,餐饮业恢复营业,但是食客较为谨慎,外出就餐意愿并不强烈,制约餐饮消费。从企业经营来看,餐饮企业房租和员工工资开支大,停业期间入不敷出,现金流较为紧张。媒体报道受疫情影响,餐饮企业叫苦不迭,老乡鸡损失5亿西贝撑不过3个月。此外,餐饮企业积极调整经营策略,扩展线上服务,通过外卖增加营业额。

在特殊时期,帮助各类餐饮企业生存下去,对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消费回暖,都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当前,各地多方扶持餐饮行业。目前,9省近20位市委书记、市长带头“下馆子”,一些地方政府还给与消费补贴,提振餐饮消费信心。此外,机构向餐饮企业提供资金帮助,当前美团生意贷为商户提供优惠利率贷款。

餐饮业的复苏,烟火气的升腾,可以为经济复苏提供有力保障。餐饮业消除疫情影响需要假以时日,需要政府、企业和员工共克时艰,希望一波又一波的政策利好可以慢慢重拾食客的消费信心。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餐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