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广东联通5G手机用户破百万 2020年5G手机市场格局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3-26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5G网络的逐步完善以及5G智能手机的普及,广东联通5G用户数不断被刷新。近日,广东联通5G用户数已超100万,是中国联通首个用户突破百万的省级分公司。取得这个成绩实属不易。在资源相对薄弱的南方公司,短短4个月内5G用户破百万,如此迅猛的发展速度让不少业内人士也连连称奇。

梳理广东5G发展脉络,高举高打的战略定位和积极的市场策略是关键。据悉,早在2018年,广东联通就已进入5G规划和布局阶段,明确提出“网络、业务双领先”的战略定位,全方位推进5G,起步即冲刺。可以说在5G发展的赛道上,广东联通跑出了自己的速度。

随着5G商用加速落地,2020年将成为全球手机市场的特殊时间窗口,下半年会开始进入发展快车道。据Gfk预测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5G手机市场零售量将达1.7亿台,中国5G手机零售量将达1.1亿台,将占全球5G手机零售量的65%。另外据调研机构Counterpoint预测,2020年,中国市场5G手机产品预计将突破100款,并于第三至第四季度覆盖至2000元以下中端及中低端价位段,5G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2020年预计将超过1.5亿台。

2020年1月我国5G手机出货量为546.5万部

在我国,5G手机的消费人群正在逐步扩大。中国信通院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5G手机出货量累计达1376.9万部。此外,2020年1月,我国5G手机出货量为546.5万部。消费人群的扩大与5G环境,以及5G手机的逐步成熟密切相关。

2019-2020年中国4G/5G手机出货量及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市场结构来看,目前,手机市场仍然以4G手机为主。2019年,初步估算4G手机仍占95%以上的市场份额,而5G手机占比不足1%。

到2020年,部分5G手机推出,用户选择性更换手机,5G手机市场份额将超10%;4G手机市场占比下滑。

2023年,随着5G手机的商用推广落地,市场迎来换机潮,5G手机市场份额将超五成;4G手机市场占比进一步下滑。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手机厂商方面,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5G手机推出,售价将回落,选择也越来越多,5G手机市场将爆发。目前,全国多个著名手机厂商都在布局5G手机。待到5G手机市场爆发时,市场份额占比靠前的手机厂商仍将成为5G手机市场中的主流品牌,但排名或将发生变化。

我国5G手机发展趋势

(1)5G手机向中低价位下探

随着5G手机逐步进入市场,智能手机市场格局将发生变化。对于大众消费者来说,性价比是购买手机时会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平价手机的用户群体占比很大。虽然现阶段的5G手机售价仍处于高位,但平价手机的趋势不可挡。此外,据中国移动高层表示,到2020年底5G手机终端会向中低价位下探,部分5G手机的价格可能会降至1000元-2000元左右。

(2)5G手机将成为电子消费新风口

近年来,居民收入不断提高,电子产品逐渐成为大家普遍消费的产品之一。随着产品技术提高、新概念频出,智能手机的更新迭代十分之快。目前,我国智能手机市场呈现低迷态势,出货量下跌。随着5G手机的推出、量产,同时结合折叠屏、混合光学变焦摄像头等新技术,智能手机市场将迎来新风口,换机潮亟待激活。

(3)2020-2023年迎来换机潮

目前,市面上主流的手机为4G手机,对于部分消费者来说4G手机即可满足日常需要,在一定时间内5G手机不会出现换机潮。此外,目前手机厂商的5G手机设备只有部分机型量产商用,同时运营商在5G网络的架设方面仍处于布局阶段,5G手机的大规模铺开商用条件尚未成熟。预计在2020年-2023年,5G手机技术成熟,网络通讯基础设施铺设完备,市场将迎来换机潮。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5G手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