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全球疫情蔓延对贸易行业影响有多大?2020年疫情背景下贸易行业展望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3-27

中商情报网讯:当前“新冠”疫情在中国得到有效抑制的同时,却出现在全球100多个国家陆续蔓延并呈现不断扩大的严重态势。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7日6时30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526044例,累计死亡23709例,治愈122066人。而截至北京时间27日6时30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82404例,其中死亡病例累计1178例,确诊病例首次超越中国和意大利,成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

全球疫情地图


图片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目前,国内的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由于受到春节期间疫情的影响,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相对于因为疫情影响而异常火爆的游戏行业、医药行业、口罩行业来说,餐饮、旅游、外贸、娱乐等行业可以说是门可罗雀。外贸行业可能是2020年最惨的一个行业了吧。随着全球疫情的爆发,据说现在外贸公司裁员的裁员、放假的放假,最后剩下的一批直接撂挑子不干了。网上流传着这么一个段子:国内刚打完上半场,国外继续下半场,外贸人看完全场。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当前外贸行业的现状,国内疫情刚刚得到控制,国外疫情又硝烟四起,外贸人无事可做,无处可去,那么,疫情对我国外贸行业影响如何呢?

贸易进出口明显下降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春节假期延长等因素影响,今年前2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出现明显下降。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1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6%。其中,出口2.04万亿元,下降15.9%;进口2.08万亿元,下降2.4%。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表示,从货运量来看,前2个月海关监管进出境货运量7亿吨,同比增长2.8%,其中出口1.9亿吨,下降3.7%,进口5.1亿吨,增长5.5%。前2个月,出口价格同比下跌1.3%,进口价格同比上涨0.1%,表明我国经济贸易具有较强的韧性和惯性。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欧美贸易市场受影响较为严重

从贸易国别看,欧美市场影响较为严重。海关数据显示,前2个月,对欧盟、美国和日本等传统贸易伙伴进出口总体下降。而对东盟进出口5941.1亿元,增长2%,东盟已成为疫情背景下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具体来看:1-2月,我国进出口额前十国家/地区分别为:美国 、日本、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 、澳大利亚、德国、越南、马来西亚、俄罗斯联邦。其中,美国依然为我国进出口贸易额最大的国家,1-2月中美进出口商品总值为4225亿元,同比下降19.6%。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进口大幅下降

单从进口来看:1-2月中国商品进口主要来源于韩国、中国台湾、日本、澳大利亚和美国等国家/地区,前2 月中国从这五个国家/地区的进口额均在千亿元以上。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1-2月中国从大多数国家/地区进口商品总值成负增长趋势。其中,从加拿大进口商品降幅最大,同比下降42.3%。而从南非、法国、中国香港进口商品降幅也均超2成。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出口受到了极大的限制

受疫情影响,国内1-2月份很多企业都停工停产,商品出口也受到了极大的限制。虽然目前国内疫情形势得以控制,但全球疫情正在爆发,出口依然受着一定的冲击。从出口来看:1-2月,中国商品出口最终国家/地区中,出口总值前十的国家/地区分别为:美国、中国香港、日本、韩国、越南、德国、印度、荷兰、中国台湾以及新加坡。其中,美国为中国出口总值第一的国家,1-2月中国出口到美国商品总值为3001亿元,同比下降26.5%。值得一提的是,1-2月份中国在出口的23个主要国家和地区当中,仅有菲律宾、中国台湾、越南三个国家/地区出口总值为正增长,可见,疫情对我国出口贸易的影响还是极其严重的。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疫情背景下贸易行业展望

从全世界主要国家受疫情影响来看,目前影响最大的主要是美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伊朗等国;而日本等其余国家虽受不同程度影响,但确诊病例数约在2000例以内且新增速度较慢,总体仍在可控范围内,对未来经贸形势冲击有限。

同时,韩国、日本等同为亚洲地区国家,原本与中国的贸易就较为频繁,疫情后两国对消费物资的进口需求在短期内会有所提升,但中国从其进口消费品的需求或将有所回落;然而,中国的另一大贸易伙伴美国,虽在国内陆续爆发疫情,但总体规模仍相对较小,对经济和产业影响较为有限;此外,与中国同为世界主要制造工厂的东南亚地区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因此或将对中国出口商品需求进行分流。总体看来,原本担心中国受疫情影响,国内制造企业被“全球产业链”所排挤的可能性很低,一些服务于全球的出口加工和制造产业大量外移的情况也不大可能出现。中国有效地控制疫情对全球经济起到了稳定剂的作用。但从长远看,疫情对国际贸易的时效仍有较大影响,部分国家也会逐渐感受到过长的产业链在国家应对突发事件时对国内经济所造成的影响较大。因此,远期也有可能助长产业回归的本国或者本地区的趋势。

总的来说,防疫不松劲,外贸铆足劲。外贸在传统上是驱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虽然近年来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出口难度增加,种种因素导致境外直接投资的势头也有减弱之势,但我国多年来在全球生产分工链中既有的地位,意味着我们仍须努力开拓外贸,同时继续鼓励和扩大投资,实现内外资企业的协同共生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外贸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