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9年中国核电产业运行分析:发电量3487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18.4%(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3-27

中商情报网讯:2019年,我国扎实推进“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聚焦绿色低碳转型,继续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保持了量的合理增长,又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能源供需总体平稳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其中,核能得到进一步发展。

核电是高效、清洁、安全和经济的能源,具有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和供应能力强等许多优点。发展核电是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需要,也是优化我国能源结构、缓解环境污染和保证能源安全的需要。我国是世界上少数拥有比较完整核工业体系的国家之一,一直有序、积极的推进核电的应用。但2011年受日本福岛核电事件的影响,我国核电工程建设出现滞缓,投资规模出现下降。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核电工程建设投资规模为335亿元,同比下滑25.1%。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核电装机容量来看,近年来保持向好的趋势,2018年核电装机量突破4000万千瓦。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达到4874万千瓦,同比增长9.14%。2013-2019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复合增长率22.17%。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增装机量方面,2018年是我国核电装机大幅新增的一年,新投产7台核电机组,包括阳江核电5号机组、三门核电1号机组、台山核电1号机组、三门核电2号机组、田湾核电3机组、田湾核电4号机组以及海阳核电1号机组,新增装机容量884万千瓦。此外,AP1000和EPR全球首堆建成投产。2019年虽有回落,核电新增装机量仍达409万千瓦。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我国核电项目陆续完工投产,核电应用进一步推广,我国核电发电量保持增长的趋势。截至2019年,我国核电发电量达到34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4%。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发电量持续增长,但核电在整个发电总量中的占比仍然较低,仅约为4%的比重,距离全球平均水平仍有差距。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核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