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国家电影局:全国影院暂不复业 一文看懂疫情对电影市场影响如何?(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3-28

中商情报网讯:据悉,国家电影局3月27日下发通知,叫停了国内影院的复工工作。所有影院暂不复业,已复业的立即暂停营业。具体复业时间等国家电影局通知。此前,多地影院陆续复工。3月20日,是全国电影院复工首日,当天全国486家影院复工。据猫眼电影数据,3月20日、21日分别有486家、507家影院复工,票房分别是1.38万元、3.1万元。

文化行业是此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文化设施的停业停演、旅游业的全线暂停、正常经营业务的中断,给全国文化企业,特别是中小文化企业带来巨大的经营压力。那么疫情对电影市场造成的影响究竟如何?

疫情对电影行业的影响

1、春节档电影集体撤档票房损失惨重

随着疫情的蔓延和防控措施的不断升级,使得原本定于2020年春节档播出的《唐探3》、《囧妈》、《姜子牙》、《夺冠》、《紧急救援》、《急先锋》、《熊出没》七部电影自1月23日1起陆续宣布撤档,截至目前尚无上映通知,这对电影市场无疑是一次重大的打击。各大线上票务平台随之公布退票细则,所有撤档影片均可无条件全额退款,线下院线自1月24日起全部暂停营业。继春节档影片集体撤档后,2020年情人节档影片也相继官宣撤出。不止情人节档期,疫情或造成整个2月院线出现首个空档。有专家预计,清明节或者五一档,电影市场或许才能回暖,这意味2020全年票房或减少近百亿。

电影春节档集体撤档损失最大的便是票房。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全国电影票房收获181万元。对比2019年大年初一的票房则有14.5亿元,曾创造内地影史最高单日票房纪录。回顾2019年春节档,从大年初二到大年初五单日票房都在8亿以上。而2020年大年初一至初六票房仅284.5万元。目前,影院排片仍以2019年年底上映的《叶问4》《误杀》《宠爱》为主,三部电影大年初一分别收获票房51.97万元、47.07万元、30.63万元。

数据来源:猫眼、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而春节档对于院线来说至关重要。根据猫眼数据,2019年、2018年、2017年春节档票房收入分别为58.59亿元、57.70亿元、34.20亿元,分别占到这三年国产电影总票房的14.2%、15.2%、11.4%,足见其重要性。疫情出现后,2020年最重要档期“春节档”出现集体撤档无疑是利空,这就意味着2020年全年的票房收入也将出现大幅度的折损。

数据来源:猫眼、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院线电影转向网络播放

在影院停业情况下,电影《囧妈》转档至头条系平台进行线上首播发行。此外,原计划于2020年2月14日发行的影片《肥龙过江》由于短期内无法在国内院线上映的缘故也改为在爱奇艺发行上映。此次《囧妈》线上发行打破行业稳局成为新一轮热点,未来网络电影将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院线电影转向网络首播,大约有以下三个模式:免费模式、免费+广告等模式、版权收费模式。

资料来源:微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各地影视城关闭2020年电影或将减产

对影视行业产业链上游的影响包括自2020年1月24日开始,横店影视城、象山影视城等多家影视基地相继闭园,全部剧组的拍摄活动停止,辖区内拍摄场景悉数关闭,包括了拍摄基地、外景拍摄基地和摄影棚等。

横店影视城:为了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横店影视城各景区决定于1月25日起暂停对外开放,具体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1月27日开始,横店暂停全部剧组的拍摄活动,即刻关闭辖区内拍摄场景,包括有拍摄基地、外景拍摄基地和摄影棚等;

无锡影视基地: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无锡影视基地决定,自2020年1月24日(除夕)起闭园,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象山影视城:为切实保障广大游客朋友的生命健康安全,象山影视城决定自1月25日(正月初一)起暂停对外开放,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4、影视公司短期业绩受损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严峻,自春节延长至2月3日后,多个省市发文再延迟复工时间至2月9日。而影视拍摄具有人群较为密集的特点,疫情的严峻性使得影视拍摄受到较大影响,对影院更是沉重的打击,疫情对于影视股股价的影响不言而喻。在疫情影响下,2月6日以来,横店影视、中国电影、上海电影等多家影视上市公司披露新冠疫情的影响。

2月6日晚间,中国电影表示,公司下属141家控股影院在春节期间全部暂停营业,切实做好疫情防范和安全管理,积极与各售票机构对接,提供预售电影票的退票和改签服务,具体恢复营业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各地政府部门要求而定。中国电影公告称,下属控股影院在2019年春节期间(2月4日至10日)合计实现票房14403万元,占2019年度全年实现票房总额的7.94%。待疫情结束后,公司参与出品、发行的影片将择日上映并确认相应业务收入。截至目前,上述情况对公司的短期经营业绩存在一定影响。

2月7日,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所属行业为影视行业,受疫情影响,春节档所有计划上映影片全部撤档,公司旗下影院为人流密集场所,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及员工的身体健康安全,已于1月24日起全部暂停营业,恢复运营时间将根据疫情情况以及政府部门要求进一步确定。

2月7日,上海电影也发布公告称,自1月24日起,公司旗下直营影院“SFC上影影城”已全部暂停营业,联和院线旗下加盟影院已基本全部暂停营业,具体恢复营业的时间待定。上海电影公告称,鉴于影院停业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的影响,预计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经营业绩将因此产生波动,但公司管理层对中国电影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充满信心,也将努力保持公司业绩的长期稳定。

5、全年电影票房预计减少近百亿

中国票房总体规模在经历了2013-2015年的爆发性增长之后,2015年随着票补逐渐退出,潜在市场挖掘结束、观众审美提升、烂片生存环境变差、热钱逐步退出之后,2018、2019年票房增速均在10%以下。此前广电总局曾提出2020年票房目标为700亿,预计2020年票房增速9%左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年电影票房增速将受压制。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0年中国电影票房将比预期目标减少百亿左右票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此前,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梁君健表示,疫情对院线的影响是暂时的,等疫情彻底结束后,积压的很多优质产品都会寻找到更好的机会放映。在疫情彻底结束后,大众也需要娱乐活动,重新回到正常生活,这时候院线将会迎来显著性回暖。同时,这次疫情也将倒逼很多影城提升软环境,譬如安装新风系统、更换老旧座椅,为观众提供更好的观影环境。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电影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