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工信部:我国有创呼吸机周产能约2200台 呼吸机产能基本满足国内需求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4-09

中商情报网讯:4月8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医疗物资生产保障及储备工作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陈克龙介绍,呼吸机是用于辅助和控制患者呼吸的医疗装备,一般分为有创和无创两种。有创呼吸机一般用于重度呼吸衰竭患者的救治。此次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主要呼吸机生产企业在春节期间紧急复工,一直在全力生产供应。截至目前,主要生产企业累计向全国供应各类呼吸机2.9万余台,其中向湖北供应近1.8万台,含有创呼吸机3000余台。据我们向主要生产企业了解,目前向国外供应的呼吸机达1.8万台,其中有创呼吸机达到4000余台。

全球呼吸机缺口巨大

在全球疫情大爆发背景下,呼吸机作为新冠肺炎患者的“救命机”,全球呼吸机缺口十分巨大。据欧盟委员会于3月25日披露,全欧洲呼吸机的供应链只能满足需求量的10%。意大利、西班牙分别作出将不再为60岁以上患者、65岁以上的老年患者提供呼吸机的决定。另外,随着疫情大流行期,美国重症医学会估计或将有96万左右的病患需要配备呼吸机。美国与德、英、法、意合计现存呼吸机数量约为212700台,合计需求缺口可能达到约992000台,已接近百万台。亟需扩大国内已有产能或进口解决。

数据来源:东兴证券、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面对呼吸机巨大缺口,为了给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工信部表示:一方面,我们积极推动国内企业加快生产,提升产能,帮助解决整机和配套企业生产中出现的原料、用工等问题。近期,我们还专门协调6个省市的呼吸机生产配套企业强化零部件的供应保障。另一方面,督促企业抓好质量管控,引导企业严格对照我国和出口国家的标准组织生产,保障产品质量。目前,我国呼吸机生产企业都在加班加点,千方百计为全球抗疫提供产品支持,并按照市场化的原则,与国际上各采购方进行商务洽谈。

同时,社会各界对中国的呼吸机的生产能力要有清醒准确的认识。在关键零部件保障供应情况下,我国有创呼吸机的周产能约2200台,产能不足全球的1/5,想完全满足全球疫情防控的需求是不现实的。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呼吸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cd6a35a2c9fb47afa20aecf2a921031b/,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