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国家电网加快推进特高压工程建设 特高压项目拉动社会投资3600亿元(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4-09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国网公司召开新基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再度明确将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快推进特高压工程建设。目前,国家电网全年特高压建设项目明确投资规模1811亿元。这些重点项目,投资规模大、产业链长、带动能力强,将有效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拉动社会投资3600亿元,整体规模达到了5411亿元。

特高压是目前全世界最先进的输电技术。特高压是指,电压等级在交流1000kV及以上、直流±800kV及以上的输电技术,具有输送容量大、传输距离远、运行效率高和输电损耗低等技术优势。具体来看,以特高压直流线路为例,输电功率是现有500千伏直流输电的5-6倍、送电距离的2到3倍。特高压作为“新基建”七大产业方向之一,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特高压产业链来看,特高压可以分为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涉及的关键设备包括换流阀、换流变、控制包括、直流场设备等;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涉及的设备包括组合电器、变压器、电抗器等。应用方面,特高压主要定位于我国西南大水电基地、西北大煤电基地等超远距离、超大容量外送输电工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特高压电网可分为±1000kV交流变电网和±800kV直流电网两类。其中,特高压直流电网在点对点长距离传输、海底电缆、大电网联接与隔绝等领域优势突出;特高压交流输变网在构成交流环网和短距离传输领域优势突出。

以下为我国特高压直流/交流工程一览: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遗漏与不足,欢迎指正!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特高压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