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巨星科技成口罩“出海”大户?2020年口罩产业链及企业布局分析(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5-13

中商情报网讯:海外疫情持续发酵,防护用品尤其是防护口罩需求激增,巨星科技(002444.SZ)成了口罩“出海”大户。5月11日晚间,巨星科技公告称,目前,已收到来自包括美国、德国、意大利、英国、新西兰、智利等国客户各类防护口罩订单金额累计达9565万美元,占公司2019年营收约10.21%,公司已累计向客户交付防护口罩金额达3478万美元,剩余未交付订单大部分将在未来4个月内陆续交付全球各地客户。

巨星科技表示,上述主要客户均和公司合作购买手工具产品10年以上,大部分客户是当地大型连锁超市或其采购子公司,负责在当地销售各类生活必需品,目前没有大规模关闭门店的风险,因此上述订单履约风险较小。上述订单若能顺利履行,将对公司本年度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随着全球疫情不断蔓延升级,口罩发展成为全球“硬通货”,对口罩的需求出现井喷式增长。尽管全球口罩需求暴增,但口罩产能却难以快速扩产,其中被称为口罩“心脏”的熔喷布紧缺,原料价格2个月猛涨20倍以上,造成口罩产能受限;更有工厂因“熔喷布稀缺”以及成本压力而传出停厂消息。全球口罩告急,海外各国疫情仍在扩散,何时打赢这场全人类的抗疫战,仍是未知数。

从产业链来看,口罩行业产业链总体不复杂,上游主要是口罩生产的原材料及生产设备,中游为各类口罩的生产制造,下游则是药店、医院等口罩的流通。疫情初期主要因人工短缺影响制造为主要瓶颈,随着产量增长原材料出现短缺,在上游中石化等石化企业的努力下相关生产设备成为主要瓶颈。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遗漏与不足,欢迎指正!

熔喷布为口罩的“心脏”

目前,口罩基本是无纺布材料,口罩面料由以聚丙烯(PP)为原料生产出的纺粘无纺布和熔喷无纺布组成,通常有三层,熔喷布是中间一层,其拥有带静电的超细纤维,除了阻挡较大粉尘颗粒外,还可以通过表面的静电荷将细小的粉尘、细菌和病毒吸住,具有很强的过滤性、屏蔽性、绝热性,能起到杀菌、隔离病毒的作用,熔喷布可以说是一个医用口罩的“心脏”。

据国务院国资委医疗物资专项工作组消息,截至3月6日24时,中央企业熔喷布当日产量已达到约26吨。随着新的生产线建成投产,熔喷布未来产量将大幅提升,有效缓解供求紧张局面。

医用口罩的构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统计,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无纺布生产国。2018年的无纺布生产量约594万吨,但熔喷无纺布的产量很低,年产能为5.35万吨,占无纺布产能的1%,主要用于生产口罩、环保材料、服装、电池隔膜等产品。目前由于国内口罩尤其医用口罩需求仍较为旺盛,熔喷无纺布短期内存在供给缺口。截止2月28日,国内经营范围涉及熔喷布的企业仅100余家,远远少于口罩厂家,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苏、山东、河南四省,占全国的49.51%。

数据来源: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口罩产业链中,作为国内最大的医卫原料供应商,中国石化原本是最上游聚丙烯原料的生产者,为保障中游熔喷布价格稳定和下游口罩产品供应,中国石化决定打通产业链,全面介入熔喷料、熔喷布和口罩生产。在北京,中国石化燕山石化2条熔喷布生产线已经投产;在江苏,中国石化仪征化纤还有8条熔喷布生产线正加速筹建,预计4月中旬建成投产。10条熔喷布生产线总投资约2亿元,全部投产后日产量可达18吨医用口罩熔喷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遗漏与不足,欢迎指正!

口罩企业布局

据产业大数据机构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医用口罩许可证共有559张,分布在全国25个省市353家企业。医用口罩企业主要集中河南、江西、江苏、湖北、广东等省。其中,河南省医用口罩企业数量最多超100家。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以上企业数据统计截止为2020年2月底,数据仅供参考,如有遗漏与不足,欢迎指正!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2020年中国口罩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wk.askci.com/book/20200212/c70ca27e06bd458db381d93262efbf66.shtml;《2020-2025年中国医用口罩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wk.askci.com/details/e565cdc9fa5646ea81043bc98ae426c6/;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