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腾讯云将新增多个大规模数据中心集群 2020年我国数据中心发展前景分析(附产业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5-13

中商情报网讯:据悉,13日,腾讯云资源管理总监阮梦在对外沟通会上透露,腾讯云未来将新增多个超大型数据中心集群,这些数据中心集群将秉持集约化和模块化模式建设,长远规划部署的服务器都将超过一百万台。其中,首批将在广东、江苏、河北三个省份落地,进一步满足华南、华东和华北等区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对云计算资源的旺盛需求。

据介绍,随着业务发展,腾讯云已经在全球26个地理区域运营着53个可用区,部署服务器机架超过10万个。腾讯云方面介绍,结合数据中心多年最佳模型及建设方法论,腾讯打造了数据中心模块化建设模式T-block,让数据中心建设能够像搭积木一样方便快捷,并使现场施工量减少80%以上,相比传统工程项目,建设周期比原来缩短了50%,极大地提高交付效率。


目前,我国重点发展的各大新兴产业,如人工智能、远程医疗、工业互联网等,均需要以数据中心作为产业支撑。数据中心行业应用广泛,上下游产业链条完整。IDC产业链主要由上游基础设施、中游IDC专业服务及相关解决方案(云服务商为主)和下游最终用户构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开年的首场国常会再次强调“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新基建”的涵盖领域进一步扩大,数据中心亦纳入其中。中国数据中心业务市场规模在日益增长的客户需求带动下仍保持稳定增长。2019年,中国数据中心业务市场规模达到1562.5亿元。国家“新基建”政策的推进,会让国内数据中心项目快速增加,尤其是一些绿色、大型甚至超大型的数据中心会增多。预计2020-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业务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为27.8%,2022年数据中心规模将达32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IDC圈、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数据中心市场格局以运营商数据中心为主,凭借其网络带宽和机房资源优势,三大电信运营商市场份额占比超60%;万国数据、世纪互联、光环新网等第三方数据中心近年来逐渐兴起,满足核心城市的数据中心需求,弥补供需缺口。

资料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