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全国未成年网民规模高达1.75亿 哪些行业将受益?(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5-20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我国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相当高。据CNNIC报告数据,2019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75亿,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1%。其中,城镇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9%,农村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0.3%。中国未成年网民规模庞大,普及率高,哪些行业将受益呢?

1、手机

2019年未成年网民使用手机上网比例最高,达到93.9%,较2018年提高了1.9个百分点。未成年网民使用手机的比例分别高于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48.9个百分点、62.4个百分点、65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9年未成年网民手机拥有比例达到63.6%,也就说还有36.4%的未成年网民并没有自己的手机,借用家人手机上网。此外,还有26.0%的未成年网民不独自拥有任何上网设备。随着国民收入提高,社会对学生使用手机观念转变,预计未成年网络手机拥有量将大幅提升。

当前,用户换机意愿和频次下降,手机出货量持续下降。2019年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89亿部,同比下降6.2%。2020年1-4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9068.1万部,同比下降20.1%。换机意愿低迷,未成年手机普及率提高,手机消费人群扩大,手机出货量将增加。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在线教育

2019年未成年网民经常利用互联网进行学习的比例达到89.6%。其中,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中职学生网上学习的比例分别为87.6%、92.4%、93.6%、86.6%。初中生和高中生因学业负担较重,利用互联网学习频率较高。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加速了在线教育的发展和行业渗透率的提升,许多学生除了接受学校提供的各类教育资源之外,还会选择合适的校外在线教育资源满足自身个性化的学习需求。

在线教育不受时空限制,有利于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目前,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大,用户习惯已经养成,在政策利好、信息技术浪潮以及消费升级的推动下,预计后期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和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数据来源:艾媒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在线音乐

上网听音乐成为未成年网民主要网上休闲娱乐活动,2019年未成年网民上网听音乐的比例达到65.9%。其中,小学生上网听音乐的比例最低仅54.1%,低于平均水平。初中生、高中生、中职学生上网听音乐的比例分别为77.1%、83.0%、81.9%,高于平均水平11.2个百分点、17.1%个百分点、16.0%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线音乐未成年用户庞大,无疑利好在线音乐行业发展。目前,在线音乐平台划分为三大阵营。其中,第一阵营主要包括腾讯音乐娱乐集团(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和网易云音乐;第二阵营主要包括虾米音乐和咪咕音乐;第三阵营,主要包括千千音乐和爱听4G。从资本关系来看,第一阵营的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都属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第一阵营的网易云音乐和第二阵营的虾米音乐则是由阿里控股;第三阵营的千千音乐则是有百度在背后撑腰。

数据来源:极光、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现阶段,数字音乐不断兴起,加之知识版权意识越来越强烈,并且国家各类政策保护。在这类因素的影响下,数字音乐付费市场又逐渐形成十分庞大的竞争市场。而越来越多的音乐用户愿意为正版数字音乐付费,使得中国数字音乐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013-2018年国内数字音乐产业市场规模不断增长,2016年产业规模首次突破500亿元,同比增长6.2%。随着三大音乐平台音乐版权的共享,更大程度上丰富了各自音乐平台的歌曲,将进一步推动数字音乐的发展。2018年我国数字音乐规模突破600亿元,数字音乐用户规模超过5.5亿人,同比增长5.1%,用户增量红利进入尾声,存量用户消费市场成为未来主要增长点。

在用户付费、广告收入、版权运营、电信音乐增值以及泛娱乐数字音乐产业收入构成中,用户付费率由4%增至6%,同比增长25%,市场潜力依然巨大。音频流媒体使用率高达89%,在以数字专辑售卖和付费订阅模式为主的消费环境中,流媒体的贡献率高达93.5%。数字音乐平台、移动K歌、短视频、泛娱乐直播成为数字音乐娱乐体验的主战场,版权运营、音乐社交、泛娱乐、UGC多渠道营利模式各放异彩。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20年我国数字音乐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00亿元以上。长远来看,未成年数据音乐用户规模大,付费意愿强,将推动我国数字音乐市场壮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手游

玩游戏也是未成年网民喜爱的网上休闲娱乐活动。2019年未成年网民玩游戏的比例为61.0%。小学生网上玩游戏比例较低仅56.7%,低于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初中、高中生虽然学习压力大,但是颇为注意劳逸结合,上网玩游戏的比例分别为64.7%、63.4%。中职学生教育上网玩游戏的比例为76.4%,高于平均水平15.4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前文说到2019年未成年网民拥有手机的比例最高,达到63.6%。手机玩游戏方便,成为未成年游戏玩家的主要选择。随着智能手机发展,现在的手游不论画面、质量、玩法等各方面都已经丝毫不次于端游,深受未成年网民喜爱。

随着用户规模的增长,手游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中国手游市场由2016年的901亿元扩大至2018年的1451亿元,预期于2021年达到2299亿元。

数据来源:易观智库、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网民的“新势力”崛起,未成年网民达1.75亿,手机、在线教育、在线音乐、手游行业受利好,用户规模扩大。相关企业想从中分一杯羹,还需深挖未成年用户需求,不断产品创新!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