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国家电网:多个特高压工程建设正加快推进 中国特高压建设现状分析(附产业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5-25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5月22日上午9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正式开幕。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董事长毛伟明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建议,坚决守卫好大电网安全,保障电力可靠供应。毛伟明表示,国家电网将加快推进雅中—江西、青海—河南、陕北—湖北等特高压工程建设。上半年投运张北柔直、蒙西—晋中交流等一批重点工程,按期实现雄安新区电网、北京冬奥配套电网建设目标。

特高压是目前全世界最先进的输电技术。特高压是指,电压等级在交流1000kV及以上、直流±800kV及以上的输电技术,具有输送容量大、传输距离远、运行效率高和输电损耗低等技术优势。具体来看,以特高压直流线路为例,输电功率是现有500千伏直流输电的5-6倍、送电距离的2到3倍。

特高压产业链来看,特高压可以分为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涉及的关键设备包括换流阀、换流变、控制包括、直流场设备等;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涉及的设备包括组合电器、变压器、电抗器等。应用方面,特高压主要定位于我国西南大水电基地、西北大煤电基地等超远距离、超大容量外送输电工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特高压电网可分为±1000kV交流变电网和±800kV直流电网两类。其中,特高压直流电网在点对点长距离传输、海底电缆、大电网联接与隔绝等领域优势突出;特高压交流输变网在构成交流环网和短距离传输领域优势突出。截至2019年6月,国家电网特高压已建成“九交十直”,此外还有核准在建“三交一直”工程。目前,除了新开工的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国家电网其他已经开工建设的项目也已全面复工。

根据2020年2月份国家电网发布的《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国家电网2020年年内将核准南阳-荆门-长沙、南昌-长沙、荆门-武汉特高压交流,以及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等七条特高压工程,并开工建设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直流、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等工程。2019-2020年,特高压工程进入交付高峰。

数据来源:国家电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国家电网发布的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计划表明,2020年内计划完成7条特高压线路核准工作,计划开工线路3条,剩余4条线路将在2021-2022年陆续开工。从项目周期来看,特高压线路建设周期为2-3年,因此随着新核准线路建设的陆续推进,2020-2025年我国特高压线路长度将保持稳定增长,预计到2025年有望突破4万公里。


数据来源:国家电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以下为我国特高压直流/交流工程一览: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遗漏与不足,欢迎指正!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特高压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