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中国每周增加1万多个5G基站 2020年各省市及运营商5G基站建设计划(附产业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5-25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5月22日上午9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正式开幕。25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部长通道”上表示,现在在祖国的大地上,每周增加1万多个5G基站,4月份增加了700万户5G用户,累计已经超过3600万户。

5G发展,基站先行。5G基站的选址建设,是保证5G商用信号覆盖的基础,所以, 5G基站建设是5G产业布局的第一步。5G基站是5G网络的核心设备,提供无线覆盖,实现有线通信网络与无线终端之间的无线信号传输。按照单载波发射功率和覆盖半径,5G基站一般分为宏基站、微基站、皮基站和飞基站。

2020年5G迎来大规模建设,5G基站目标不断刷新。通信运营商将正式开启5G大规模集采,带动产业链。从5G基站产业链来看,主要涉及上游规划涉及、中游建设/运维以及下游应用三大环节。其中根据工信部《关于2019年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实施意见》,5G基站规划原则为:规划先行、需求引领、市场化合作。在中游环节,涉及产业较多,包括基站设备、小基站、光通信设备、网络工程建设、无线设备、传输设备以及网络优化与运维等。产业链下游端,5G应用领域广泛,涉及物联网、智能装备、手机/移动终端等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我国三大运营商投资计划显示:三大运营商2020年将建50万个基站。其中,中国移动将新建25万个5G基站,另外,中国电信将与中国联通共建约25万个5G基站,覆盖全国所有地市级(含)以上城市。具体来看:

注:因有部分运营商基站合并共建,故合计数据已忽略合并部分避免重复计算。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1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2019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介绍,2019年全年,我国5G基站数超13万个,用户规模以每月新增百万用户的速度扩张。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发表了题为《加快5G网络建设点燃数字化转型新引擎》的署名文章。文中,王志勤透露,截至今年2月初,三大运营商共在全国开通5G基站约15.6万个。

此外,从各省市政府工作报告发现,“5G”“新基建”成为热词。多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列入2020年重点工作,并明确规划了2020年新建5G基站的数量。自2020年开年以来,先后北京、广东等20多个省市的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及新基建,并且明确了5G发展目标。截至3月初据不完全统计,多省市地区地区明确规划了年内计划新建5G基站的数量,合计接近50万个。

全国各省市5G基站建设规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5G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