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分析及前景预测:2025年销量有望达1150万辆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5-28

中商情报网讯:电动汽车的推广势在必行,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当前,在中国、美国、德国、日本等主要新能源汽车促进国的带动下,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高速成长期,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自2015年-2018年连续四年增速超过50%。

全球新能源汽车推广加快离不开对燃油车的禁售、限制计划。据统计,目前已有多个国家/地区明确提出燃油车禁售的时间。其中英国政府于2020年2月4日发布更新政策,将禁售时间由2040年提前至2035年,其他国家地区的禁售计划也在逐步推进: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除了各国、各地区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以外,全球各大汽车企业也陆续发布新能源汽车战略,尤其是传统燃油汽车巨头。全球主要整车企业新能源汽车战略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统计,2019年,全球主流传统车企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平均已接近2%,相比2017年提升1个百分点。为了达到各整车企业新能源汽车战略,即2025年新能源汽车平均渗透率达到10%-15%左右,近年来,海外主流车企如戴姆勒、大众、宝马等纷纷开始在电动化方向下展开战略布局和投入。未来全球主流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力将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因素之一。

数据显示,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由2015年的41.9万辆增长至2018年的184.1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4%。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1%,累计销量已突破550万辆。根据数据,2019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221万辆,渗透率上升至2.5%。随着全球各国政策驱动、行业技术进步、配套设施改善以及市场认可度提高,新能源汽车销量将持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预计到2025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达到1150万辆,相较于2019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2%。

数据来源:GGII、EV Sale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全球主要国家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上看,2018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占全球比重由2016年的42.9%上升至55.4%,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新能源乘用车销售市场;美国以19.2%的销量占比排名第二;挪威、德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瑞典和荷兰分列第三到十位。全球前十大新能源乘用车销售国家合计销量占比为95.2%。

2019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中,欧洲市场贡献了重要的增量和增速。2019年欧洲市场销量达到56.4万辆,较2018年增长38.9%。其中,德国销量达到10.9万辆,增速为61%,已成为欧洲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荷兰销量达到6.7万辆,增速高达146%;挪威、英国、荷兰、法国分列欧洲销量排名第二到五位。

从2019年全球各品牌电动车销量来看,特斯拉销量占据全球第一,全年销量为36.78万辆。排名第二的是中国企业比亚迪,全年电动车销量为22.95万辆。销量排名第三位的同样是中国企业——北汽,2019年销量为16万辆。另外中国品牌上汽位列第四,全年销量为13.77万辆。广汽和东风排名分别为第15名和第18名;江淮以3.45万辆的销量位列第20名,也正是由于东风进入TOP20榜单,把雪佛兰“挤出”了榜单,仅排名21名。

2019年,共有两款车型的年度销量破10万辆,分别是特斯拉Model 3和北汽EU系列,而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几乎是EU系列的3倍。

数据来源:EV Sales、盖世汽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电动车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