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一文看懂2020年中国MCN机构整体规模及企业竞争格局(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5-28

中商情报网讯:MCN(Multi-ChannelNetwork)是一种多频道网络的产品形态,将PGC内容联合起来,在资本的有力支持下,保障内容的持续输出,从而最终实现商业的稳定变现。随着直播、短视频、电商等网红经济产业渠道不断扩展,国内的MCN机构在各大平台的助力下迅速扩张版图,并衍生出了头部IP型MCN、电商型MCN等不同类型的MCN机构。

MCN机构作为内容生产方的资源面覆盖更广泛,工作流程更专业,可控性更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广告、代理资源方青睐与MCN机构合作。我国MCN机构数量增长迅速,2016年尚不足500家,到2017年飞速增至1700家,2018年更是一举突破5000家。到2019年,我国MCN机构数量达到6500家,比2018年增加700家。

数据来源:克劳锐指数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3年,头部MCN营收规模达亿级的机构数量占比逐年提升,头部机构市场份额达70%。目前中国的MCN整体规模、业态及呈现形式等都早已远超海外,国内整体市场规模超1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MCN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目前,各大平台正在发力扶持MCN发展。平台可以为MCN机构提供更多的流量和高效的宣发渠道。MCN推出的优质内容可以为平台带来更多用户,二者形成良性循环。各大平台纷纷推出MCN机构招募计划,吸引优质MCN机构入驻。平台可以为MCN机构提供更多的流量和高效的宣发渠道。到2018年末,微博合作的MCN机构数达近2000家,合作覆盖领域50余个。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MCN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根据2019《互联网周刊》发布的MCN机构排行榜,北京新片场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青藤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蜂群文创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橘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杭州如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企业的MCN机构位居前列,具体名单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MCN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MCN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73e9ca8e6920449e821327aead62aeb8/,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