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单晶硅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5-28

中商情报网讯:单晶硅是单质硅的一种形态。熔融的单质硅在凝固时硅原子以金刚石晶格排列成许多晶核,如果这些晶核长成晶面取向相同的晶粒,则这些晶粒平行结合起来便结晶成单晶硅。

市场规模逐年提升

随着光伏市场的不断发展,高效电池将逐渐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预测,未来几年单晶硅电池市场份额逐步增大,2018年单晶硅片市场份额已经超过40%,2019年超过一半,其中N型单晶硅片的市场规模也将逐年提升。

数据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工序流程繁琐能耗较高短期市场受限

由于多晶组件产品较单晶产品的工序流程简单且能耗较少,材料制造相对简单且生产工艺较为成熟,因而相对单晶产品仍具有成本优势。虽然目前单晶的占比逐步上升,但是海外市场对多晶电池和组件仍有一定需求,因此多晶组件仍将具备一定的市场空间,单晶硅市场受限。

未来发展前景:

成本下降市场份额提升

单晶硅电池组件的转换效率普遍高于多晶硅,从近几年光伏行业发展的总体情况来看,随着单晶的拉晶技术进步及金刚线切片技术的产业化,单晶硅片成本大幅下降,使得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市场份额迅速提升。

研发集中效率高创造价值更大

从技术发展来看,单晶产品的技术优势相对更大,随着PERC、TOPCon、HIT 等技术不断推出,高效组件如切半、MBB、叠瓦等技术被逐步应用,各类技术的研发升级在单晶产品领域较为集中,在相同电池工艺条件下,单晶电池转换效率高于多晶电池;在相同组件尺寸条件下(72 型),单晶组件的功率高于多晶组件的功率,可以有效降低系统端的成本,给客户带来更大的价值。

综上所得,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单晶硅电池组件将会成为光伏行业的技术发展趋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单晶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