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企业直播行业市场规模预测:企业直播服务领域市场规模将突破50亿元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5-29

中商情报网讯:企业直播即主要面向企业级用户提供视频直播服务,以视频互动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依托,满足企业商业目的,为企业提供数字学习技术和数字营销解决方案,为企业增长赋能。

企业直播作为一种2B端生态的直播形式,与泛娱乐直播和电商直播等2C端直播有所不同。企业直播主要为企业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方案,其技术要求更高,应用场景更为丰富,商业模式更为明确。

资料来源:36氪、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直播”已经成为商贸流通企业的标配,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线下销售模式受到冲击,线下店铺经营受阻,企业纷纷试水“直播”,直播成为线下店铺复工的工具,网红带货、店主直播、导购直播等多样化的网络直播纷纷涌现。

据了解,直播行业收入来源于直播打赏、广告收入、会员收入、游戏推广以及佣金分成五大渠道。其中以游戏和才艺为主的泛娱乐直播平台核心营收来源于直播打赏,占比超过90%;以商品交易为主的直播电商核心营收来源于佣金分成,与用户形成双向互惠的关系。

资料来源:Mob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技术推动下,企业级直播迅速兴起,企业直播始终保持高速发展态势。据36氪数据显示,中国企业直播服务市场规模由2015年2.61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2.7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71.8%。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催化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视频直播成为企业对内沟通和对外营销的有效连接与驱动方式,成为企业营收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在此背景下,线上化商业触达与营销转化能力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直播在金融、医疗、电商、信息技术等行业加速应用与渗透。“停课不停学”使得在线教育成为刚需,倒逼教育直播行业快速发展,成为企业直播的主要应用方向。预计2020年中国企业直播服务领域市场规模将突破50亿元,具体将达到56.79亿元,同比增长150%,至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191.29亿元,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数据来源:36氪、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企业直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