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4年中国建筑行业总承包商总产值将超30万亿 EPC承包模式将普及(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6-11

中商情报网讯:建筑是建设不同类型楼宇或基础设施的过程。总承包商通常通过招标过程获得整个项目。总承包商可执行项目的所有建筑工程,或将项目的若干部分分包予其他分包商,尤其是专门的建筑工程。

2019年总承包商的总产值占中国建筑行业总产值近93%。中国建筑行业中总承包商的总产值由2015年的163655亿元增至2019年的23105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9.0%。一般而言,总承包商不仅开展大部分建筑工程,亦担任负责其他分包商的项目经理。业内的领先参与者与若干物业开发商建立长期伙伴关系,并就先前后工的优质建筑项目拥有良好的往绩记录。

预期总承包商在建筑行业仍占主导地位。总承包商的总产值将于2024年进一步达致313586亿元,2019年至2024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5.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的总承包商根据住建部分为不同类别。大体而言,较高层级的总承包商可较较低层级的总承包商投标更大型建筑工程。

自2015年至2019年,具备一级总承包资质的承包商的建筑工程产值在所有类别的总承包商中为最高,甚至超过具备特级资质的承包商。2019年中国一级总承包资质承包商总产值达107209亿元,占中国所有总承包商的总产值的46.4%。预计该行业规范将保持稳定,而到2024年,一级总承包资质承包商的总产值将进一步达147386亿元,2019年至2024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6.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EPC承包商可及时处理工地问题,有效控制投资及缩短建设工期。就EPC承包优势而言,EPC承包为国际上公认的建筑项目管理模式。於二零一六年後,政府大力推广EPC承包,例如住建部於二零一六年发布《关於进一步推进工程总承包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提升建筑公司的全球竞争力,并服务「一带一路」策略的实施。预期EPC承包模式日後在中国建筑市场上将愈加盛行。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建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