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低风险地区可以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 2019年我国演出收入127.77亿元(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6-23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印发《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二版)。指南强调,在充分做好防疫措施的情况下,在低风险地区,经当地党委、政府同意,可以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但暂缓举办中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暂缓新批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活动(演职人员已在境内的除外),暂时取消演出前后的现场互动环节。中高风险地区,暂缓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

指南对加强清洁消毒、加强通风换气、配备防护用品、规范垃圾处理等方面作出了细致规定,特别指出演出场所应当设立(临时)隔离区,位置相对独立,设立提醒标识,配备安全有效的防护用品,并指定专人负责,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指南强调应加强外籍等演职人员信息核验。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审批含有外国或者港澳台地区演职人员(演职人员已在境内)的营业性演出活动时,应当核验相关演职人员最近一次在境内演出批准文件、出入境记录等信息,演出主办方应配合做好演职人员身体健康检测,并作出书面承诺。

2019年,全国艺术院团继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树立精品意识,攀登艺术高峰。紧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以提高文艺作品质量为生命线,涌现出豫剧《重渡沟》、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话剧《人间烟火》、儿童剧《火光中的繁星》、歌剧《道路》、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草原英雄小姐妹》、芭蕾诗《沂蒙三章》、交响音乐会《钱塘江交响》、民族音乐会《畅想京津冀》等一批优秀作品。根据对全国400家重点统计艺术院团统计,2019年共创排艺术作品816部,其中新创523部,复排228部,移植改编65部。

数据显示,2019年末全国共有艺术表演团体17795个,比上年末增加672个,从业人员41.23万人,比上年末减少0.42万人。其中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所属的艺术表演团体2051个,占11.5%,从业人员11.33万人,占27.5%。全年全国艺术表演团体共演出296.80万场,比上年降低5.0%,其中赴农村演出171.27万场,赴农村演出场次占总演出场次的57.7%;国内观众12.30亿人次,比上年增加4.6%,其中农村观众7.68亿人次。

数据来源:文化和旅游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4-2018年我国艺术创作演出收入规模一直处于增长阶段,不过2019年我国演出收入127.77亿元,降低16.1%。

数据来源:文化和旅游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文化和旅游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演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