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主要城市直播电商相关政策汇总:谁能成为直播电商之都?(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6-29

中商情报网讯:直播电商指的是商家通过直播的形式,给观众推荐商品,激发其潜在的购买欲望,最终实现交易的电商渠道。直播消费的兴起是建立在人们消费习惯转变的基础上,多数人已经习惯了网上购物的便利性与价格优势,今年的疫情更加速了“宅经济”带动新型消费方式发展。当前,多地发布直播电商政策,抢夺直播电商高地。

直播电商具备强体验和短流通的双重优势,近年来实现高速发展。预计到2020年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达9610亿,同比+111%,接近万亿水平。各大直播电商平台MAU增长迅速,淘快抖2020年3月MAU分别达到7.6、4.7和4.69亿,活跃用户数据远超传统电商平台,折射出扎实的直播电商用户基础。

数据来源:iiMediaResearc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直播电商作为新兴行业蓬勃发展,有望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此背景下,广州、杭州、成都、重庆、济南、义乌等地纷纷出台政策,抢占直播电商行业的高地。广州具有深厚的商贸基础和服务业基础,今年3月广州率先发布直播电商政策,大力发展直播电商,创新商业新模式,将广州打造成为全国着名的直播电商之都。杭州市余杭区是电商直播高地,集中了包括淘宝直播等约20家直播平台。公布了12条“直播电商”支持政策,称要“以最强决心、最大力度、最高标准、最实举措、最优服务打造直播经济第一区”。

凭借海量商品、便捷物流等优势,近年来,义乌电商产业迎来量的突破、质的提升,成为网货、网商的集聚地。作为电商模式中的新业态,义乌直播电商行业正在迎来爆发式增长。为进一步抢抓直播电商风口,进一步壮大直播产业,今年义乌出台《义乌市加快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力争2022年直播电商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今年3月,阿里巴巴举行了举行了330淘宝直播盛典并发布了《2020淘宝直播新经济报告》。《报告》发布了十大淘宝直播之城,杭州、广州、连云港位列前三,宿迁、上海、北京、深圳、成都、苏州、金华位列榜单第4-10名。直播之都,广州、杭州暂时领先,政策支持下,其他城市能否弯道超车呢?

资料来源:阿里巴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