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东莞市产业转移及承接情况分析(附转移承接产业一览)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6-29

中商情报网讯:2019年,东莞全年经济运行呈现逆势而进、逆势更优的良好态势,发展的协调性、匹配性、均衡性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为“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

初步核算,2019年东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82.50亿元,比上年增长7.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8.48亿元,增长5.5%;第二产业增加值5361.50亿元,增长7.6%;第三产业增加值4092.52亿元,增长7.2%。三次产业比例为0.3:56.5:43.2。在第三产业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5.3%,批发和零售业增长4.9%,住宿和餐饮业增长5.1%,金融业增长12.7%,房地产业增长6.6%。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12507元,增长6.6%,按平均汇率(6.8985)折算为16309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2019gongbu01.png

数据来源:东莞市统计局

其中,在现代产业中,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增加值2420.01亿元,比上年增长12.7%;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1883.32亿元,增长20.6%。现代服务业增加值2523.52亿元,增长8.5%。

东莞市产业转移及承接情况

从产业结构来看,东莞依托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家具制造等“五大支柱、四大特色”产业不断优化升级。同时,新一代电子信息、机器人、智能终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依据东莞市产业经济发展情况,传统产业将升级迁移,而新兴产业、高技术、先进制造业持续导入与升温。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以及国家有关行业规划和区域政策文件,对《产业转移指导目录(2012年本)》进行了修订,形成《产业转移指导目录(2018年本)》。目录中提出东部地区要率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承接国际高端产业转移,推动传统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要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和相对完善的市场机制,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成为我国先进制造业的先行区、参与经济全球化的主体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与技术研发基地。

据《产业转移指导目录(2018年本)》显示,东莞市优先承接发展的产业、引导逐步调整退出的产业和引导不再承接的产业如下:

优先承接发展的产业

一、电子信息

1.半导体、光电子器件等电子产品用材料,高性能新型电子专用生产、检测设备

2.数据处理平台类软件、嵌入式软件、系统管理软件、电子商务/电子政务/文化教育等应用软件

3.射频识别(RFID)标签、窄带物联网(NB-IoT)基站和网络设备等物联网核心产品

4.北斗应用产品、量子通信系统设备

5.计算机及服务器、计算机外部设备及耗材、工控计算机、超大容量存储系统及设备、物联网应用类产品

6.可信计算、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等信息安全产品

7.微纳电路的3D打印设备

8.锂离子电池

9.工业领域的大数据服务、解决方案、行业大数据系统安全可靠软件

二、汽车

1.节能汽柴油乘用车

2.汽车相关电气机械和器材

三、化工

1.绿色涂料、油墨、建筑结构密封胶、特种压敏胶

四、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

1.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

五、轻工

1.体育器材、健身器材

2.高强度包装纸及大型纸包装箱、包装用高强防潮蜂窝纸

3.塑料复合材料、生物可降解塑料及制品,汽车和家电用塑料配件

4.中高档鞋和箱包

5.表面活性剂、助剂等高端专用化学品

六、食品

1.淀粉糖、酵母、小品种氨基酸等发酵制品

2.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

七、纺织

1.功能性/差别化化纤面料、新型丝绸面料等高品质纺织面料

2.高品质产业用纺织品

3.品牌服装

八、生产性服务业

1.研发设计、节能环保、质量检测等专业技术服务

2.3D打印分散式服务

九、智能制造装备

1.高档数控机床及数控系统

2.自动化控制系统及仪器仪表

3.智能物流与仓储装备等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

十、节能环保产业

1.环保检测及监控设备

引导逐步调整退出的产业

一、钢铁

1.炼焦项目

2.烧结机(铁合金烧结机除外)

3.炼铁项目

4.炼钢项目

5.球团设备(铁合金球团除外)

6.锰铁高炉(

二、有色金属

1.铜、铝、铅、锌、镍、锡、锑、汞、镁、钛、硅等常用有色金属冶炼,不包括铜、铝再生利用

2.钨钼、稀土,以及其他稀有金属冶炼

3.金、银,以及其他贵金属冶炼

三、建材

1.普通平板玻璃生产线

四、轻工

1.《关于汞的水俣公约》规定的用于普通照明用途的含汞荧光灯、高压汞灯

五、船舶

1.船舶分段出口建造项目

引导不再承接的产业

一、医药

1.大宗化学原料药

二、钢铁

1.焦化

2.炼铁

3.炼钢(符合规模要求的电炉短流程炼钢项目除外)

4.铁合金

更多招商信息请关注招商情报库。【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