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广西规划旅游民宿消费将达60亿元以上 一文看懂广西民宿发展现状及市场布局(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6-30

中商情报网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以始料未及的速度和规模打乱了民宿、旅游等行业的发展节奏,原本一房难求的春节档转眼间变得门可罗雀,不少房东的订单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凡事都有两面性,这场疫情对民宿业来说未必不是一场凤凰涅槃的契机。

民宿成为旅游新热点

在大众旅游时代的背景下,旅游民宿已成为旅游行业的新热点。国家和地方对旅游民宿发展的关注度不断提高,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促进了旅游民宿的发展。同时,各种民宿创业项目涌现,国内民宿市场在不断增长。根据移动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 发布《2019 年中国在线民宿预订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到2019年,民宿行业房源数量、线上交易额保持高速增长。市场总房源数量从 2016年的59.2万套增长至2019年的134.1万套,而线上交易额2019年突破200亿元,较2016年增长四倍。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受疫情影响,中国民宿线上房源数量及交易额增速将均放缓,房源数量或突破160万套,线上交易额破25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广西民宿发展现状

为促进民宿行业发展,日前广西出台《广西旅游民宿发展规划(2020-2025年)》,根据《规划》,到2025年,全区旅游民宿将达到3000家左右,民宿接待游客量1000万人次以上、消费60亿元以上,旅游民宿成为建设旅游强区的重要支撑以及城乡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增长点。旅游民宿的发展对丰富广西旅游住宿业态,促进传统文化保护和发展,提升城乡环境,助推乡村振兴,以及促进广西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据悉,广西的民宿起步较早,始于20世纪90年代,主要集中在阳朔县,曾是其他省区学习的典范。目前阳朔旅游民宿的发展规模、从业人数、经营管理、服务理念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并在2016年入选十大“中国乡村民宿发展示范县”,在阳朔县的带动下,广西旅游民宿规模逐步壮大。

旅游民宿行业发展历程

资料来源:《广西旅游民宿发展规划(2020-2025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民宿规模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广西符合或接近旅游民宿概念要求的民宿约有700家。从数量上看,排名前4位的地区分别是桂林市、贺州市、北海市、柳州市,桂林市220多家,贺州市180多家,北海市120多家,柳州市约34家。从客房总量的规模来看,排名前三的地区分别是桂林市、贺州市、北海市,这三个地区的客房数均超过1000多间客房,其中排名第一的桂林市房间数超过3000多间。从客房数量分布来看,5间(含)以下的客房数量约占总量的9.4%,6—10间约占33.7%,11—16间约占32%,17—22间约占13.3%,23间以上规模的约占11.5%,总体来看,广西旅游民宿客房数量普遍不多,仍以“小而美”的民宿规模占主流,23间房以上的中等体量民宿也占据一定比例,旅游民宿市场多元化趋势显著。

数据来源:《广西旅游民宿发展规划(2020-2025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民宿市场格局

广西旅游民宿市场呈现以低端经济型旅游民宿为主,中端、中高端旅游民宿为辅的发展的格局。参照途家公布的《民宿分级标准》白皮书中对民宿的分类标准,从房屋硬件设施、安全卫生、服务能力、周边景观和设施、房型规模、价格水平等方面,将广西旅游民宿划分为低端经济型、中端、中高端和高端民宿4个等级。经过初步的统计筛选,广西旅游民宿中,300元(含)以下的低端经济型民宿占比接近67.4%,300~500元以及500~900元的中端和中高端民宿占比分别为16.6%和11.7%,900元以上高端民宿占比近4.3%。

数据来源:《广西旅游民宿发展规划(2020-2025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整体而言,广西各区域间旅游民宿发展不均衡,逐渐形成小地域集聚群、大范围分散的格局。从大区域范围看,广西旅游民宿主要分布在桂北地区,桂西、桂东南地区民宿数量较少;从行政区域范围看,桂林、贺州、柳州、北海四个设区市民宿数量最多,其余设区市民宿数量相对较少;从各设区市的具体情况来看,桂林旅游民宿发展较为成熟,统计数量也最多,阳朔、龙胜、秀峰区、七星区为主要民宿分布区,仅阳朔县就超过160家,约占桂林旅游民宿的69.9%。贺州市目前约有186家民宿,黄姚古镇为主要民宿分布区域,民宿数量约175家,黄姚古镇民宿约占贺州旅游民宿的94.1%;北海市旅游民宿主要集中于涠洲岛、银海区等地,涠洲岛民宿约占北海旅游民宿的60%。其余各县区旅游民宿也正在积极筹建,如贺州富川县,利用国际慢城打造的契机,以茅草屋度假农庄为引领标杆,积极鼓励周边民居发展民宿。由此来看,广西旅游民宿主要分布在桂北地区,桂南、桂西南地区次之,这一分布特征与广西旅游业的整体发展现状相吻合,旅游民宿的分布集中于旅游业比较发达的区域。


民宿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1)由独立民宿走向连锁民宿——经营连锁化

在资源整合和资本运作的双重推动下,旅游住宿将全面升级,作为这一领域重要组成部分的民宿在互联网金融和其他社会资本的助力下,品牌民宿开始进行连锁化集成,开设分店,扩招加盟,逐渐扩大经营范围,实现连锁化经营。以互联网为载体的同业聚合平台逐步形成,单体民宿在资源和市场的影响下,各地旅游民宿联盟与合并逐渐诞生。

(2)由单体民宿走向民宿群落——产业规模化

在民宿3.0时代,单体民宿走向民宿群落是必然趋势。所谓民宿群落,是指以精品民宿为主题,拥有统一的规划设计、生活配套和文创体验的开放式、平台化休闲度假综合体。民宿集群将以“5+N”的基本形态进入国内富有自然人文资源的旅行目的地,进入消费需求日益多元的文旅市场,以集群化的能量密度,带动区域旅游市场,改善民宿行业标准,提升整个集群和每个集群成员的商业价值,实现销售联动、客源共享、配套业态共享,提高区域旅游整合能力和接待能力。

(3)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促进新兴业态发展——业态多元化

旅游民宿管理模式多元化。旅游民宿管理模式选择方向多元化,品牌影响力持续放大。伴随着民宿市场的持续火爆,旅游民宿投资者对经营旅游民宿投资回报有了更理性的审视。旅游民宿业主开始试探自主管理之外的其他模式,随着旅游民宿市场环境的逐步成熟,品牌民宿开始开放特许经营、委托管理、策略联盟模式。业态趋向多元化。旅行业新常态下,旅游民宿市场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需求结构的调整、消费主体的变化、消费诉求的升级、互联网渗透到消费习惯和消费方式的方方面面等趋势,都使得民宿业态多元化成为新常态下的必然要求,旅游民宿业态趋向多元化。

(4)住宿需求越趋个性化,服务渐入定制化——需求个性化

随着社会的发展、消费的升级,居民旅游消费逐渐由短期休闲旅游向深度度假体验转变,居民对住宿产品的个性化需求增加。目前,旅游民宿服务逐步进入定制化阶段,创建独具特色的民宿文化成为潮流,旅游民宿行业逐渐推出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风情民宿、休闲度假民宿、风格各异的主题民宿等品牌以适应消费者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住宿需求。

(5)推动智能民宿,线上民宿预定市场移动端逐渐赶超PC端——预定平台移动化

随着智能手机和4G、5G网络的普及,旅游产品消费正在逐步向移动端迁移,住宿产品相对较易标准化,并且用户需求的即时性特征明显,与移动端的适配性更强,未来住宿产品向移动端迁移的趋势更加明显。90%客栈民宿客户通过OTA等渠道实现住宿预订,未来携程、去哪儿、途家、Airbnb等APP移动用户端将会是民宿线上预订主流。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民宿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