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发布:共计17个(附完整名单)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7-07

中商情报网讯:7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2020年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据了解,入选2020年度建设名单的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既要进一步加强冷链物流设施设备改造,促进业务流程和经营模式创新,不断提高冷链物流服务能力和效率;又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实际先行先试,为以后年度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探索经验,同时重点从能力提升、资源整合、互联互通、规范发展、食品安全等方面做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工作。

根据2020年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平谷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晋中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巴彦淖尔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营口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苏州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17个基地进入名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冷链物流泛指产品在生产、贮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始终处于规定的温度区间,以保证产品质量、减少过程损耗的一项系统工程。它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迚步、制冷技术的发展而建立起来的,是以冷冻工艺学为基础、以制冷技术为手段的低温物流过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作为一个农产品生产、消费和贸易大国,农产品生产经营方式的升级、农业生产与现代化大流通及城市大市场的联系越来紧密。在乳制品、禽肉、水产等生鲜产品的运输过程中,冷链物流起到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此外,除了农产品以为,医药、餐饮连锁、快消品也是冷链物流中主要的运输商品。

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稳步增长,消费水平也提高。而在互联网的普及下,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对于农产品、食品、医药等消费品的选购方式也变的越来越便利。网购、生鲜电商、蔬果宅配等方式都是当下消费市场的热门选择。对于网购、生鲜电商、蔬果宅配等来说,运输环节十分重要。受益于这类消费的增长,国内冷链物流市场也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的市场规模约3391亿元,比2018年增长505.2亿元,同比增长17.5%。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0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物冷链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冷链物流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1、政策扶持行业发展

随着冷链物流市场的快速发展,政府对其高度重视,近年已陆续发布政策新规扶持发展。未来,国家层面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发展规划、规范标准、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的利好政策将继续出台。

2、冷链物流体系进一步完善

目前,我国尚未形成完整、独立的冷链物流体系,大部分生鲜、乳品等在运输过程中并不能保证在冷链条件下进行。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冷链物流越来越受到重视,行业得到规范,技术提升,未来冷链物流体系将更加健全完善,进一步应用到产品的运输中。

3、冷链技术提升运输体系升级优化

随着冷链物流进一步的应用,运输体系中的缺点将暴露。此外,消费者对商品的时效性、新鲜度等方面越来越重视,一些传统的冷藏运输方式将被优胜劣汰。未来,冷链物流技术将提升,运输体系将升级优化。

4、更多快递物流企业入局市场

冷链物流市场前景广阔,但业内专业提供服务的企业不多。随着市场需求的进一步打开,将有更多快递企业布局其中。此前,顺丰开启冷链物流业务,经营情况不俗。快递企业在物流运输行业已有优势,未来冷链物流市场将有更多强有力的竞争者。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