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艺术品平台市场规模预计达158亿 两大因素驱动行业发展(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7-07

中商情报网讯:艺术品平台是为艺术品购买者自艺术家、所有者、画廊、拍卖等渠道了解及收集艺术品提供多类资源的第三方平台。作为购买者与所有者之间的中介,其亦为艺术家或艺术品所有者提供不同的销售渠道及推广。基于功能的不同,艺术品平台主要可分为艺术品交易平台及艺术品资讯平台。

中国艺术品平台市场规模

按交易额计,中国艺术品平台的市场规模由2015年的36.58亿元增至2019年的134.3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8.4%。艺术品交易平台由2015年的35.89亿元增至2019年的132.48百万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8.6%。估计2024年中国艺术品交易平台的交易额将达致307.2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8.4%,而2024年艺术品资讯平台的交易额将达致3.9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6.2%。受日益专业化及知识广泛的艺术品买家的需求以及先进技术的推动,提供确认、鉴定、估值、验证、物流、集中保管及溯源服务等增值服务的艺术品平台将保持增长趋势。

资料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艺术品平台市场驱动力

先进的技术

过去,中国艺术品行业按照地理界限进行分类,不同地区之间互动较少。近年来,互联网和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普及率逐渐提高,不仅推动了跨地区市场交易,而且催生出溯源、估值、鉴别、鉴定和平台集中托管服务等增值服务。先进的技术有助于艺术品平台的标准化和整合,从而在整体市场上获得更高的盈利能力。

知识更广及更专业的艺术品买家随着教育水平的提高和艺术品知识的普及,如今艺术品买家的知识面更广、专业性更高,因此他们期望更高质量的艺术品以及增值服务,例如确认、鉴定、估值、验证、物流、集中托管和溯源服务。为了满足艺术品买家的需求,中国艺术品平台不断提高其艺术品质量并扩展其业务。例如,许多平台预期将提供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创作的绘画,该协会为中国官方的全国性美术家协会,表明有关画作具有更高的价值。

金融资本涌入

随着企业和高净值人士金融资本的涌入,艺术品的证券化和金融化日益普及,这将为艺术品平台行业提供机遇。与股票、债券和衍生品等金融投资相比,艺术品对经济及政治环境变化的敏感度相对较低,因此产生更多可预测回报。加上对精神满足需求,对艺术品的投资越来越多。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艺术品平台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