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水污染治理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7-07

中商情报网讯:伴随多年的人口快速增长和粗放型生产方式副作用的累积,自20世纪中叶以来,我国开始暴露出水质变化越来越严重的问题。污染物排放量总量逐年增加,各种污染成分复杂程度加深,已经超过多数水体的自净能力,导致水污染面积逐年增加,主要江河、淡水湖、水库等水体水质呈现恶化趋势。

国家政策利好支持

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水污染治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这些法律法规和政策确定了水污染治理产业的战略性地位,助推了产业总体规模持续扩大,对企业经营发展具有促进作用。行业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对水污染治理的监管越来越严,对污染责任主体的追责力度不断加大,环保违法的成本大幅上升,促使各责任主体加大环保投入,促使水污染治理的市场需求增长;

二是在政策的引导下,水污染治理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从过去依靠政府行政力量监管到鼓励市场化发展,使得企业获得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三是政策倡导环保产业运用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与政策发展方向相符。

水务行业规模不断扩大

2015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环境保护法》将保护环境确立为国家的基本国策,同时,政府从2015年开始密集修订并出台了包括《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水十条”等在内的一系列水环境治理相关法规政策,将水污染治理和水环境保护提升到了重要地位。据数据统计,我国水务行业投资规模不断增长,市场稳步扩大。2018年,我国水务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473.3亿元,同比增长5.0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环保投资规模快速增长

针对水污染不断加重的现状,我国环保部等政府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通过法律规范、行政手段、政府管制等手段加大环保方面的监管和对水污染治理的投入。从“六五”计划开始,环保事业一直受到中央财政的支持。在政府财政的引导下,“六五”到“十三五”期间,对环保事业的投入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水污染治理行业发展趋势

(1)整合、兼并、上市融资成为行业市场主流

一方面,一些拥有水污染治理先进技术的环保企业成为上市公司兼并的热点,更多的拥有实力的企业开始走向世界。另一方面,随着市场集中度提高,水污染治理企业也呈现两极化发展态势。

(2)“管家式”综合环境服务业发展迅速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和《关于积极发挥环境保护作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鼓励发展环境服务业,鼓励工业污染源治理第三方运营,有效拉动了环境服务业发展的市场需求,有效促进了水污染治理企业由单一的产品和设备制造、工程建设,向设计、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等为一体的综合环境服务转变。

(3)外来资本大批涌入,PPP模式盛行

在“水十条”等利好政策影响下,政府本身加大对水污染治理行业的资金投入的同时,也让更多社会企业进入水污染治理行业建设中。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水污染治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