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深圳今年建成多功能智能杆4526根 2020年深圳智慧杆产业现状分析(附政策汇总)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7-08

中商情报网讯:截至今年7月初,深圳已建成4.36万个5G基站,即将圆满完成4.5万个5G基站的重要目标,在8月底实现深圳5G网络高质量、全覆盖,并计划在今年内建成多功能智能杆4526根。

智慧杆是集通信信号、智慧照明、环境监测、视频监控、充电桩、信息交互、舆情报警、无线通讯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信息基础建设,是构建智慧城市、推动5G发展、实现万物互联的重要载体。

目前深圳全市、各区高度重视多功能智能杆工作,把智慧杆和多杆合一写进了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深圳出台《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发展行动计划年》,成为国内首个政府出台的顶层行动计划。同年7月出台《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加快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形成共享共建、集约高效的城市物联感知体系建设模式,提升公共安全、城市管理、道路交通、生态环境等领域的智能感知水平。10月1日制定出台了《深圳市多功能杆智能化系统技术与工程建设规范》,针对多功能杆智能系统的结构功能、性能指标、施工验收、运行管理与维护等方面制订了详细的规定。此后,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圳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将多功能智能杆定位为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在5G等信息基础建设过程中,推动通信基站、照明、监控、交通指示、信息发布、环境监测等功能的有机整合和“一杆多用”改造,促进城市感知网络体系进一步完善。2019年9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及促进5G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印发,要求加快推进多功能智能杆建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深圳是最早发布政策、标准、建设试点、推动行业发展的城市,多功能智能杆工作快速推进,影响力走在全国最前。目前,深圳的多功能智能杆产业已初具规模,形成了以特区建发、深圳铁塔、华为三大运营商等为主的行业龙头企业。

更多内容请下载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智慧杆塔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