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海外快消品品牌电子商务服务市场规模及驱动因素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7-10

中商情报网讯:与耐用消费品相反,快速消费品为销售快且价格较低的家居用品。快速消费品包括美妆产品、个人护理产品、包装食品及饮料。

中国海外快速消费品品牌电子商务服务市场规模

在中国市场使用本地品牌电子商务服务的海外品牌中,快速消费品举足轻重,其2019年的市场份额为57.8%。海外快速消费品品牌电子商务服务市场的市场规模自2014年的564亿元迅速增至2019年的323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1.8%。随着消费升级的影响力增加以及品牌营销及供应链管理在快速消费品品牌电子商务运营中的重要性日益提高,预计中国的海外快速消费品品牌电子商务服务市场的市场规模将於2024年持续增至4861亿元,2019年至2024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8.5%。

资料来源:灼识谘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按产品原产地划分,2014年日本、美国、韩国快速消费品品牌电子商务服务市场规模分别为122亿元、109亿元、106亿元,2019年日本、美国、韩国快速消费品品牌电子商务服务市场规模分别增至733亿元、644亿元、621亿元。预计2024年日本、美国、韩国快速消费品品牌电子商务服务市场规模分别1114亿元、974亿元、939亿元。

资料来源:灼识谘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海外快速消费品品牌电子商务服务行业驱动因素

1、消费升级及电子商务渗透的强大影响

快速消费品为受中国消费升级所影响的主要产品类别。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城乡区域对快速消费品的需求不断增加。一线及二线城市的高收入居民通常更喜欢优质的天然产品,并追求更加多样化且分类更精细的快速消费品,因而将会进一步刺激快速消费品市场。同时,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其焦点从日用品转移至美妆及健康产品。传统的快速消费品分销渠道主要包括线下百货店铺及超市,电子商务逐步渗透,渗透率於2019年达至19.3%。鉴於同年的中国整体电子商务渗透率为21.4%,故中国快速消费品电子商务未来有望发展。

2、品牌营销及供应链管理於快速消费品品牌电子商务服务中的重要性增加

快速消费品的特有属性致使对营销创新高度重视。一方面,快速消费品的产品使用周期更短且消费频次更高,为品牌营销留有更大空间;另一方面,大量快速消费品品牌及快速消费品产品的高度同质化使得营销成为快速消费品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在品牌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的协助下,快速消费品品牌能跟上时尚趋势,并通过适当的渠道迅速联系到其客户,从而调整品牌塑造及发展。此外,快速消费品的展示周期较短,使线上店铺可掌握强大的供应链管理能力,最大程度降低反季亏损。一站式线上零售运营服务可多方面提高快速消费品品牌应对市场的能力,包括仓储、接单及物流。

更多内容请下载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专业提供十四五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十四五重大项目谋划、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十四五专项产业规划。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