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七大区域便利店发展指数分析:华中区便利店发展预期较高(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7-16

中商情报网讯:7月15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20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便利店行业景气指数为62.87,虽高于荣枯线50.0,但低于去年67.08,为近三年最低。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便利店行业的整体发展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同时影响到了行业中的各个方面。

在各区域发展指数方面,由于各地经济基础、营商环境、消费习惯等诸多因素存在的较大的差异,便利店的市场发展条件各不相同,对于未来的发展预期也存在着较大差距。其中,华中区成为诸多区域中发展预期较高的市场。东北区为54.4,华北区为60.6,华东区为60.4,华南区为61.3,华中区为67.5,西北区为58.3,西南区为65.9,均高于荣枯线50.0。

数据来源:CCF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华北区便利店发展指数

具体来看,2020年华北区便利点企业发展指数为79.6,营商环境指数55.6,市场竞争指数47.2,人才储备指数38.9。华北区企业发展指数最高,除去北京市场竞争比较激烈外,其他省市的便利店市场竞争相对较小,区域垄断性企业较多。但华北区普遍存在着人才储备不足的情况。

数据来源:CCF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东北区便利店发展指数

东北区由于经济发展速度长期滞后、人口外流情况严重,再加上地理位置偏北,气候比较寒冷等因素影响,便利店发展同样面临着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2020年东北区便利点企业发展指数为55,营商环境指数62.5,市场竞争指数62.5,人才储备指数37.5。

数据来源:CCF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华东区便利店发展指数

华东属于便利店发展较为成熟的市场,但由于便利店市场已经接近饱和,对于未来便利店市场发展的预期有限。2020年华东区便利点企业发展指数为69.2,营商环境指数67.3,市场竞争指数46.2,人才储备指数50。

数据来源:CCF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华南区便利店发展指数

2020年华南区便利点企业发展指数为75,营商环境指数62.5,市场竞争指数50,人才储备指数43.75。华南区与华北区一样,便利店市场都发展的较为成熟。

数据来源:CCF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华中区便利店发展指数

华中区在各个区域中是综合发展指数最高的区域,无论在经济发展、人口密度、生活习惯、气候条件等诸多方面,都非常适合便利店的发展。2020年华中区便利点企业发展指数为75,营商环境指数68.8,市场竞争指数68.8,人才储备指数50。

数据来源:CCF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西北区便利店发展指数

西北区便利店的发展受经济影响的因素较大。2020年西北区便利点企业发展指数为69.2,营商环境指数49,市场竞争指数55.8,人才储备指数48.1。

数据来源:CCF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西南区便利店发展指数

西南区属于市场发展较为成熟,市场预期也较为稳定的区域。2020年西南区便利点企业发展指数为66.3,营商环境指数71.9,市场竞争指数62.5,人才储备指数62.5。

数据来源:CCF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便利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