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广东省建筑行业市场经济效益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7-16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广东省建筑业经济效益仍处于较低水平。产值利润率和产值利税率偏低,建筑业利润长期偏低,已成为行业和企业家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建筑业营业利润不断攀升

从广东建筑业利润不断攀升联网直报建筑业企业看,尽管营业利润总量一路攀升,但营业利润的增速不断下滑,同比增速从2008年的148.9%下滑到2018年的68.6%;

建筑业产值利润率一直在3-4%中徘徊,2018年,利润率只有3.6%,比2013年下降0.4个百分点,比建筑工程利润率理论值5-8%相差1.4-4.4个百分点。从总承包和专业承包企业看,产值利税率只有7.2%,位列全国12名。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成本利润率远低于标准值

在计算营业税的计税组成价格时,建筑业的成本利润率按12%计算,2018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广东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的成本利润率只有4.0%,远远达不到计税标准。主要原因:一是产能过剩造成业主方压价、建企间恶性竞争;二是生产方式落后造成业主、设计方和施工方利润分割不合理。

资产负债率偏高

2018年,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资产合计为19569.79亿元,负债合计为13893.80亿元,资产负债率71.0%,比建筑业行业合理资产负债率(50%)高21个百分点,比全国资产负债率(68.0%)高3个百分点。其中,房屋建筑业负债率为70.6%;土木工程建筑业负债率为73.4%;建筑安装业资产负债率为67.1%;建筑装饰、装修和其他建筑业负债率为68.5%。主要原因:一是由于建筑市场上仍存在不规范行为和建筑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造成带资承包、垫资工程和拖欠工程款等普遍现象,给企业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二是不良资产的形成甚至资产流失,直接减少或沉淀了企业的资产总量。

流动偿债能力正常偏弱

2018年,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流动资产合计14746.60亿元,流动负债合计11718.39亿元,流动比率1.3:1,比行业合理比率(2:1)低了0.7个百分点。影响流动比率偏低的主要因素是建筑行业的材料和在建工程,如果把流动资产中存货剔除后得出的速动比率为1:1,达到正常水平。

施工设备装备水平不高

从建筑业主要经济在全国各省中的排位看,2018年,广东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的签订合同额位列全国第三,建筑业总产值和劳动生产率均位列全国第四,但技术装备率和动力装配率只位列全国的第十二位和第八位,与前3个指标不相匹配,因此,施工设备装备水平仍有挖潜和提升的空间。

增加值比重提升空间收窄

由于城市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会出现扩张缓慢的现象,城市对交通、商业等基础设施及工业建筑等需求稳定甚至减少,导致建筑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逐渐下降。广东目前处于工业化的中后期,虽然建筑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暂时有小幅上升,但随着广东经济发展和城市化推进以及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其提升空间越来越小。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广东要加快建筑业的发展策略需要不断优化升级继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建筑业现代化水平,把握大湾区发展机遇,挖掘增长潜力,提高建筑业科技水平,加速建筑工业化进程,提高建筑业从业人员素质,打造公平公正的建筑市场,让建筑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建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