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黑龙江省民办高等教育市场现状及市场规模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7-30

中商情报网讯:民办高校指的是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及其他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面向社会举办的高等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其办学层次分专科和本科。我国民办高等教育学校总收入由2014年的829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18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9.2%。占总高等教育行业总收入9.8%。预测2023年我国民办高等教育行业总收入将达1955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收入不断增加

数据显示,黑龙江省民办高等教育行业总收入由2014年的16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2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5.7%。预计2023年黑龙江省民办高等教育总收入将达30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校生人数将小幅度增长

数据显示,黑龙江省民办高等教育在校人数由2014年的106500人增至2016年的111400人,而在校总人数于2017年减至111100人,2018年再次下降至110100人,这是由于专科课程在校人数减少导致的。2014年-2018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0.8%。预计2023年黑龙江省民办高等教育在校人数将达127300人。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科课程在下人数不断增加

2016年-2018年,黑龙江省民办公等教育机构提供的专科课程在校人数迅速减少,同期该省本科课程在校生人数有所增长。这种趋势将持续下去,本科课程在校生人数的增长将成为黑龙江省民办高等教育在校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学费及住宿费放宽

2017年发布的《黑龙江省物价监督管理局关于放开一批商品和服务价格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取消了对民办高等教育机构的学费及住宿费限制,允许民办高等教育机构的举办者基于运营成本和整体市场需求与供应等因素自行决定学费及住宿费标准。具有竞争性教育质量的民办高等教育机构预期将在提高学费及住宿费方面拥有更高的灵活性,带动了黑龙江省民办高等教育行业的总收入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教育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