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 2020上半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7668.5亿元(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7-31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以来,我国农村电商积极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电子商务进农村和电商精准扶贫举措务实推进,农村网络零售市场加快恢复。据商务大数据监测:上半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7668.5亿元,同比增长5%;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6999亿元,同比增长7.3%。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网络零售额684.8亿元,同比增长13.3%,比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增速高8.3个百分点。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1937.7亿元,同比增长39.7%。

数据来源:商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空前活跃,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推动全球经济格局和产业形态深度变革,为数字乡村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

2019年,各大电商平台加快农村布局,农村电商成为各大电商的新战场,众多涉农领域互联网科技公司迅速崛起,大量互联网带动的农村创新创业活动蓬勃展开,通过数字化手段打通农产品生产、销售各环节,变革了农业生产方式,改进了农村的面貌,深刻影响了农民的生产习惯和生活方式。电商纷纷“下乡种地”,依靠其大数据、互联网优势布局农作物种植、畜牧业养殖,业务领域向农产品供应链前端延伸。阿里巴巴提出“亩产一千美金计划”,计划通过互联网把亩产值做到1000美元,并将在全国建设1000个数字农业基地,构建农业农村数字化基础设施,打造数字农业示范样本;京东推出“扶贫跑步鸡”“Al养猪”、水培蔬菜基地等项目,致力于农业产供销全链路的数字化升级,为农产品供给提供新增长空间,有效助力兴农脱贫。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了生鲜电商大显身手的机会。疫情期间全民居家,使得大量的消费需求从线下转到线上,在线买菜成为2020年春节期间的消费主流,京东、盒马、美团、叮咚买菜等各大电商平台生鲜销售业绩普遍达到去年同期的三倍以上。在疫情影响下,消费者对线上购买生鲜的便捷性和安全性的认知也在不断强化,线上购买生鲜产品的习惯正在加速培育。

国家推出新基建支持政策将为数字乡村建设提供新机遇。未来,随着数字乡村建设的深入开展,数字红利将普惠广大乡村地区。农村电商将以互联网为载体,进一步聚焦数字化在农业全产业链条的创新应用,运用数字化技术提供系统集成优化方案,由销售端梯次向供应链、产业链直至价值链进行改造,最终将重新构建农业生态体系,推动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农村电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