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半导体存储器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04

中商情报网讯:半导体存储器(semi-conductormemory)是一种以半导体电路作为存储媒体的存储器,具有体积小、存储速度快、存储密度高、与逻辑电路接口容易等优点。半导体存储器是具备存储功能的半导体元器件,作为基本元器件,广泛应用于各类电子产品中,发挥着程序或数据存储功能。

一、产品分类

半导体存储器按照断电后数据信息是否能够保留可以分为两个大类,易失性存储器和非易失性存储器,前者在外部电源切断后,存储器内的数据也随之消失,代表产品是DRAM,而后者则能够保持所存储的内容,代表产品是Flash。

半导体存储器产品分类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行业相关政策分析

半导体存储器行业为充分的市场竞争行业,我国对包括半导体存储器在内的集成电路产业没有制定单独的法律法规,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等市场主体普遍使用的法律法规。集成电路产业是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半导体存储器行业是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行业发展的政策: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市场需求状况分析预测

我国作为全球电子产品的制造基地,一直以来都是存储器产品最大的需求市场,而我国目前存储器产品主要依赖进口。2019年,我国半导体存储器市场规模超过6000亿元。疫情影响逐渐减少,未来在企业级存储、消费级存储容量快速提升等因素驱动下,半导体存储器市场未来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预计到2020年,我国半导体存储器市场规模将达6806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四、中国半导体存储器主要供应企业

尽管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渐在全球市场中形成了竞争力,但是中国大陆厂商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仍然有限,尤其是在存储器行业内中国企业参与度很低。由于存储器行业整体的产品同质化带来的规模效应显著,行业呈现了寡头垄断的竞争格局,而我国的存储器厂商尚未形成全球市场的竞争能力。在半导体存储器制造领域,仅有部分IC晶圆代工、封测厂商提供少量的服务;在设计领域,目前中国国内企业中紫光国芯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兆易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具备了行业内的竞争力。

中国半导体存储器产业链主要企业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五、未来发展前景

存储器作为高通用性、标准型产品,随着云计算、物联网、汽车电子时代的到来将给存储器带来几何式的增长需求,对于存储器的需求量还将继续扩大,发展存储器是国家战略所在。

1、产业政策大力支持

从政府政策上看,集成电路产业是我国建设信息化社会、实现低碳经济、确保国防安全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产业。我国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政策,鼓励和支持半导体存储器行业的发展。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多次强调支持集成电路产业龙头企业的发展,将更大力度地支持集成电路制造业和特色集成电路发展,重点推进存储器项目,大基金将存储放在国家战略高度推动。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促进了半导体存储器行业的发展、增强了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提高了国内半导体存储器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2、存储需求快速增长

宏观层面,随着国民经济结构转型与消费升级,社会信息化程度日益加深,对信息化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半导体存储器作为信息化产品的关键部件,受益于整个社会信息化进程;微观层面,随着半导体行业的回暖,特别是近年终端市场的便携化、智能化、网络化的发展趋势日趋明显,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下游市场需求旺盛,致使半导体存储器的需求量大增。未来,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产业的快速发展带来存储器的需求持续提升,将为半导体存储器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3、存储器市场进口替代空间大

中国作为全球电子产品的主要加工地,同时拥有着全球最多的网民,对于存储器的需求量庞大。根据中国海关进出口统计数据,中国存储器的进口量不断增加,占据了全部集成电路进口额的三分之一,2016年存储器进口占比27.7%,2017年为34.1%。中国拥有着庞大的存储器需求市场,庞大的供需缺口意味着广阔的进口替代空间。

4、全球集成电路产业转移带来的机遇

近年来,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的制造重心、消费市场及人才在中国快速积聚,产业重心转移趋势明显。现阶段,国内集成电路企业已经拥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支持,半导体存储器行业面临着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半导体存储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