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三元材料市场现状及应用领域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05

中商情报网讯:三元材料的具体命名根据三种元素的相对含量而定。三种元素的不同配比使得三元材料产生不同的性能,满足多样化的应用需求。在补贴政策推动和终端消费者对续航里程提升需求的驱动下,三元材料动力电池逐渐成为乘用车领域的主流技术路线,且占比逐渐提升。

2015年-2018年,由于国内新能源汽车等市场对动力电池的需求快速增长,带动了三元材料市场快速增长。2019年,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影响,三元材料市场增速减缓,但由于三元锂电池具备较高能量密度,能够满足终端市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续航能力的使用需求,未来动力电池市场有望重回高速增长轨道,进而带动三元材料市场增长。预测2020年我国三元材料出货量将达24万吨。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元材料主要应用在新能源汽车、电动自行车、电动工具、储能、扫地机器人、无人机、智能可穿戴设备等领域,以下是三元材料应用领域分析:

(1)新能源汽车领域

我国“十三五”规划将新能源汽车行业作为坚定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我国已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发展呈现产品及配套设施不断完善、销量快速增长的趋势。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带动了正极材料出货量。在政策的影响和乘用车消费者对更强续航能力的需求下,高能量密度的三元电池已经成为市场主流,三元材料市场在未来还将保持增长。

(2)电动自行车领域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行业在政策驱动和锂电池成本不断降低的支持下,锂电池对铅酸电池的替代进程加快。电动自行车用锂电池主要种类是三元电池以及锰酸锂掺杂三元体系电池,磷酸铁锂由于能量密度低、体积大,在电动自行车应用较少。电动自行车锂电化趋势将推动三元材料市场增长。

(3)电动工具领域

目前,电动工具市场正在经历锂电池电动工具对传统电动工具的替代、单只电动工具带电量上升以及电动工具用锂电池出口量扩大的过程。未来电动工具用锂电池出货量将保持较为平稳的增长。电动工具用锂电池主要采用三元电池,中低端电动工具多数采用5系及以下三元材料,高端电动工具则采用NCM811或者NCA材料。因此,电动工具锂电池市场的增长势必带动三元材料市场的发展。

(4)储能领域

目前,中国储能锂电池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且由于现在储能锂电池以磷酸铁锂为主,三元电池使用较少,储能锂电池市场的发展在现阶段对三元材料的带动量有限。随着储能锂电池市场的发展,未来行业进入迅速成长阶段,以及储能用三元电池的市场份额扩大,三元材料在储能锂电池领域的出货量将相应增长。

(5)扫地机器人、无人机、智能可穿戴设备等领域

目前,随着我国城市化发展、居民购买力持续增长、消费习惯改善,智能扫地机器人、无人机、智能可穿戴设备等新产品不断涌现,对锂电池市场带动作用明显,已逐步成为正极材料行业新的增长点。随着三元材料循环性能、热稳定性、安全性等方面逐步改善,以及价格优势、能力密度等优势影响,未来三元材料有望在上述领域对钴酸锂形成一定替代,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三元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