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三元材料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05

中商情报网讯:2015年-2018年,由于国内新能源汽车等市场对动力电池的需求快速增长,带动了三元材料市场快速增长。2019年,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影响,三元材料市场增速减缓,但由于三元锂电池具备较高能量密度,能够满足终端市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续航能力的使用需求,未来动力电池市场有望重回高速增长轨道,进而带动三元材料市场增长。预测2020年我国三元材料出货量将达24万吨。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元材料行业发展困境

1.行业竞争加剧,出现结构性产能过剩

随着国家产业政策对新能源产业的重视和下游需求的增长,大量资本进入三元材料及前驱体行业,行业竞争加剧,中低端材料的投资规模已超出市场需求,出现了结构性产能过剩。国内三元材料企业同质化竞争激烈,行业整体毛利率水平较低、应收账款回款周期拉长,无序扩张扰乱了行业正常竞争秩序,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个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2.下游锂电池企业分化加剧

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门槛的不断提高,动力电池企业的市场洗牌将进一步加剧,行业格局呈现出了较为显著的两级分化特征。一方面,国内前几名锂电池企业市场份额明显提升;另一方面,大多数中小企业同质化严重,无法满足高端需求,下游锂电池企业分化加剧将会影响三元材料企业的议价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经营风险。

三元材料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支持

新能源汽车及锂电池关键材料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为我国重点发展领域,近年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密集发布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关于购置补贴、购置税减免、政府机构采购等相关支持政策,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实现持续快速增长。正极材料作为锂电池关键材料,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

2.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加速

目前,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技术日趋成熟,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不断提升,配套设施日益完善,生产成本逐步下降,新能源汽车在与传统燃油汽车竞争逐步占据优势地位,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接受度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已由政策驱动逐步转向消费驱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将带动动力电池及正极材料行业的市场扩张。

3.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市场快速增长

我国电动自行车使用电池以铅酸电池为主,但锂电池电动自行车正在加速发展。随着锂电池技术进步与成本下降,锂电池对铅酸电池的替代进程加快。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市场快速增长,将推动三元材料市场增长。

4.锂电池应用领域不断扩大

锂电池具有能量密度高、循环寿命长、环境污染小等优点,随着锂电池技术发展与成本下降,锂电池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大。目前,锂电池已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动自行车等领域,开始应用于扫地机器人、无人机、可穿戴设备等领域,未来有望进一步应用于家用电器、工程机械等更广泛的领域。锂电池应用领域不断扩大,有利于三元材料行业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三元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